正一派
2011-12-03 14:27:57   来源:   点击:

    以中国江西龙虎山宗坛授籙为中心,兼摄各符籙宗派所组成的道派。又称正乙派,与全真派为明、清两朝所承认的两大道教派别。正史称「正一道」,《元史?列传第八十九释老》记载,1304年(元大德8年),以三十八代天师张与材为「正一教主,主领三山符籙。」明代钱榖《吴都文粹续集》所收〈玉芝记〉,亦自题为「嗣汉三十八代天师正一教主太素凝神广道明徳大真人主镇三山符籙领江南诸路道教所事金紫光禄大夫留国公张与材记」,从此龙虎山正一宗坛成为江南符籙诸派的共主,掌管三山符籙(指龙虎山天师道、茅山上清派、合皂山灵宝派等3个道派)授与的祖庭。

    《藏外道书?诸真宗派总簿》中有「第三七天师真人正乙派」,其所记录的派诗,即为龙虎山正一道授籙的道号辈分系统,就是台湾正一派所传承的道脉谱系。

    康熙年间,道教随着移民传入台湾,形成在地化的特色,并传承古来福建、广东正一派的火居道法传统。其中「道法二门」以吉庆度生道法为主,不做家族拔度斋事;「灵宝道坛」(又称灵宝派)则兼行乌红斋醮科仪,平日以家族拔度为主。台湾正一派道士不出家、不住道观,以家传或师授成立道坛,并与信众结伙而居的方式,为族群信众从事道教专门礼仪,也称「道坛道士」。

    中文关键字: 道派 , 正一道 , 正乙派 , 符籙派

    英文关键字Daoist school , Way of Orthodox Unity , Orthodox Unity School , School of Talismans and Registers

    参考资料

    1. 刘枝万。 1983。《台湾民间信仰论集》。台北:联经出版社。
    2. 庄宏谊。1986。《明代道教正一派》。台北:学生书局。
    3. 丁煌。1990。〈台南世业道士陈、曾二家初探:以其家世、传衍及文物散佚为主题略论〉。《道教学探索》,3。台南:成功大学历史系。
    4. 小柳司气太编。1994。《白云观志》,收录於《藏外道书》,20。四川:巴蜀书社。
    5. 胡孚琛主编。1995。《中华道教大辞典》。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6. 王见川。2002。《张天师之研究:以龙虎山一系为考察中心》。博士论文,国立中正大学历史研究所。
    7. 谢聪辉。2009。〈台湾道法二门建醮文检研究:以基隆广远坛乙酉年七朝醮典演法为例〉。《清华学报》,39(2)。新竹:清华大学。
    8. 《中华道教大辞典》。1995。胡孚琛主编。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诸真宗派总簿〉。《藏外道书》,20。《白云观志》卷三。

    延伸阅读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楠梓凤屏宫
下一篇:桄榔山义勇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