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东宁王国

东宁王国
2011-12-03 14:29:04   来源:   点击:

    台湾的历史故事《东宁王国》,共分八幕,民国83年(1994)由河洛歌子戏团於台北社教馆(今为城市舞台)演出,编剧陈永明。剧情简介如下:

      郑成功得知其父亲已被满人杀害,内心愤恨不已,立誓要复国抗清,留下「抗清复明,不成不休」的遗言。其子郑经继父遗志,郑经的两位叔父,一位投靠满清,一位在台湾自立为王,陈永华、冯锡范献上计策,郑经与大臣刘国轩认同陈永华的计策,先向满清诈降以拖延时间缓住台湾的局势,与陈永华意见相反的冯锡范,因妻子即将生产,而不想去台湾。这时太监来报恭喜冯锡范得千金,冯锡范心想女儿将来也许可以当帝妃,而暗自高兴。

      郑经之子郑克臧与陈永华之女陈蕙兰二人相遇,互有好感。郑经与陈永华、冯锡范某日巡视乡间,陈与冯为了屯田政策而争执不下,陈主张由士兵屯田种蔗,以兴贸易做为买枪之资金,因应满清的海禁政策。冯认为不可在台湾久留,应立即反攻复国。郑经调停两人争执,此时吴三桂派遣使者邀请郑经回唐山,一同合作协力反清。

      陈永华主张不可与曾经叛乱之臣吴三桂、耿精忠合作,若是合作恐怕沦为被利用之工具;冯锡范则是认为应该与吴、耿二人合作,才能早日复国。最後郑经决定要领兵出征,命儿郑克臧守台担任监国,命陈永华为东宁总制,辅佐郑克臧,处理台湾事务。冯锡范为了能掌管军政大权,积极欲与陈家结姻缘。而郑经为了要让儿子郑克臧能服从陈永华之管教,於是向陈永华提亲,而次子郑克爽娶冯锡范之二女。郑、陈、冯三姓联姻结同气,亲家协力无相疑。

      郑经领兵与三藩合作,但是四年下来都没有办法恢复故土,最後三藩各自为政,於是郑经退守厦门。郑经之弟郑聪、郑明在台湾以玻璃珠欺骗平埔番头目骗其签下合约,抢走原住民开垦的所有土地。郑克臧揭穿此阴谋,与叔父郑聪、郑明起了争执,郑克臧决定将叔父以军法严办。郑克臧因为不喜掌权,有意将皇位让给二弟郑克塽,与妻子蕙兰隐居深山,教育番民後代。

      郑经之军在金厦连败,逃回台湾,将东宁王国让位给郑克臧。冯锡范邀陈永华一起退休,却趁机在郑经面前说陈永华看不起郑经,要退休辞职,郑经一气之下,准允陈永华辞职,让刘国轩担任陈永华之职。

      陈永华被陷害丢官後,将门下弟子,依照「汉失中土」之字义,取为「洪门子弟」,要子弟谨记在心,台湾是唯一免受外族统治的土地,要好好珍惜,将来若是山河变色,则潜入民间等待时机恢复中原,交代完遗言後,陈永华辞世。

      郑经辞世,其母董国太伤心悲恸,但冯锡范封锁消息,并且派人围住郑克臧住处,不让郑克臧继位。董国太得知此事後,命令郑聪、郑明立刻将郑克臧护送进宫。郑聪、郑明救走郑克臧,却趁机报仇,遭乱棍殴打,郑克臧不幸丧命。冯锡范趁机逼董国太让年仅十二岁的郑克塽登帝位,郑聪、郑明向冯锡范邀功讨赏,刘国轩则要求前往澎湖镇守。冯锡范亲信李茂要求升官不得,决定投降满清,出卖东宁国。

      奸佞弄权,清军入台,改朝换代,郑家及众臣皆投降,施琅大都督判众降臣叛乱罪,对於之前被判东宁之臣刘国轩、李茂罪行,因为其既是台民又是台奸,不降罪不足以安民心。对於不肯投降、视死如归的董国太则是任其自由离去。

    参考资料

    1. 河洛歌仔戏表演录影带:《东宁王国》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李环春
下一篇:林淇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