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永康市英灵庙

永康市英灵庙
2011-12-03 14:30:48   来源:   点击:

    英灵庙位於台南市永康市大桥里中华西街1巷24号。主祀清忠元帅、陈宫娘娘,分镇男女孤魂。日治初期,殖民政府在六甲顶石烛仑(即今甲顶里空军信站),铲平坵坟,建立火药局。当时由於众多的枯骨遗骸暴弃,於是台南府城天坛讲善局的陈北学等人捐献开元桥东北柴头港溪边一带的土地,在明治40年(1907)建立万善同归所,分男女二穴,以收葬无主骨骸,并立小祠於坟前。民国58年,英灵庙曾由文社进行重修。

    目前英灵庙内仍可见日治时期所立的「万善同归碑记」〉石碑,该碑记乃为台南县现存日治时期年代次早的碑记,(台南县现存日治时期最早的碑记为位於台南县归仁乡仁寿宫的「敦源社惜字局捐资置产碑记」)。「万善同归碑记」内容如下:盖问糜仁修塚,禳火忽来,靑衣土忳,葬骸飘风,竟获绣被。诚以泽及枯骨,亦义举之一端也。台南大北门外石灼仑政府择此地构筑火药局;因将坟塚垒人掘起无遗,弃掷骨骸,任凭狼藉。台南市天坛讲善局诸同人击目伤心,议定剧金收葬。特衆击易於举事,乐善宜与人同有。蔡叶森、林子明君者劝诱大素封,陈北学翁提出钜金,并襄盛举。癖骸掩骼,髑髅无暴露之堪忧。囊括罗搜,工程阅四月而告毕。兹卜开元大桥地方,集无主□□(原文模糊,不易辨识),造一万善同归。从此宅穸恢宏,衆魂藉得归宿。他日崩颓,微憾重葺,待夫後人。敬泐贞珉,永垂不朽。是为志。明治丁未年葭月 日立。  

    中文关键字: 英灵庙 , 万善同归碑记 , 清忠元帅 , 陈宫娘娘 , 永康市

    参考资料

    1. 石万寿主纂,《永康乡志》,台南县:永康乡公所,1988年。
    2. 何培夫,《南瀛古碑志》,台南县:台南县立文化中心,2001年。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水仙尊王
下一篇: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