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水南龙宝殿

水南龙宝殿
2011-12-03 14:30:52   来源:   点击:

    位於云林县水林乡水南村新兴南路与云153线道路南侧的龙宝殿,与一般云林县沿海地区大多供奉妈祖、关圣帝君或五府千岁的庙宇不同,是台湾仅见奉祀主神为西楚霸王项羽的庙宇,也是在台湾奉祀项王的开基祖庙。

    【沿革】

    龙宝殿肇始因年代久远,迄今已不可考,但据项王府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蔡清坤表示,该庙是清乾隆年间,由当地许姓五房先祖许样先生,从大陆奉请项王分灵金身渡海来台,藉以保佑村民平安,後龙宝殿经历多次整修,於民国六十九年(西元1980年)正月,由当时担任村长许夏比先生及士绅陈捆、许水波、纪水藤、黄水来等发起重建,并正式取名为「龙宝殿」迄今。

    【传说】

    项羽,名籍,字羽,秦下相人(今江苏省宿迁县附近),西元前232年出生,後迁吴中(今江苏省苏州市)。少时有奇才,秦二世时随从叔父项梁举兵叛秦,项梁死後,继承重任统领大军,在前207年的决定性战役钜鹿之战中率军破秦,秦末时被楚义帝封为「鲁公」,秦亡後自封「西楚霸王」,统治黄河及长江下游的梁楚九郡。之後与刘邦争夺天下,在西元前202年垓下之战为刘邦所败,据《史记·项羽本纪》载,项羽最後在乌江(今安徽和县)自刎而死。

    【特色】

    龙宝殿除主祀项府元帅西楚霸王项羽外,左右陪祀有天上圣母妈祖娘娘及福德正神、太阳神君、太阴神君等。由於龙宝殿所供奉的神只西楚霸王项羽在台湾十分特殊,常引起外界前来一窥究竟,据宿迁同乡会理事长张守礼指出,宿迁地区民众若移居外地,一定会带着项羽神尊,就像福建民众会带着妈祖神尊一样,因此水林乡许姓族人可能来自江苏宿迁。为此庙方欲深究其历史渊源,决定展开寻根活动,六年前龙宝殿曾组团到宿迁参访,并邀对方来台交流,藉以解开龙宝殿项羽神尊的来历。?  

    中文关键字: 云林县 , 水林乡 , 项羽 , 西楚霸王 , 江苏宿迁

    参考资料

    1. 水南村龙宝殿http://www.shuilin.gov.tw/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319
    2. 水林龙宝殿http://tw.myblog.yahoo.com/jw!8YsTtV6cERlmGeCvmPUo11lWU6XR/article?mid=14158
    3. 中时电子报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10621000579&cid=1210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法会
下一篇:法华三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