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桃花搭渡

桃花搭渡
2011-12-03 14:30:54   来源:   点击:

    《桃花搭渡》为传统小戏,本剧目在目前台湾闽南语系及客家语系的小戏均有,如歌仔戏、梨园戏、高甲戏…等,内容叙述婢女桃花替小姐苏六娘送信,在渡船上与老艄公愉快的对歌。全剧情节简单,轻松活泼,生活气息浓郁。唱腔曲调来源於「大补缸」、「长工调」、「怀胎调」、「灯红调」、「四季花名」等民歌小调,是一出轻松活泼,可看度极高的小戏。这些民歌小调在剧中已经戏曲化,桃花唱腔的清新优美、明快爽朗,与老艄公唱腔的诙谐风趣形成鲜明的对比,如「灯红歌」中桃花与渡伯的对唱。故事原出於潮调苏六娘与表兄郭继春相爱,桃花为六娘送信给继春搭渡时与渡伯鬦歌戏耍,见《潮剧剧目汇考》下册。

    参考资料

    1. 丹青艺丛编委会编《中国音乐词典》,台北:丹青图书有限公司。
    2. http://wireless.tpc.gov.tw/tpcnew/Pocketweb/gov/gov_detail1.asp?ID=28154&idx=1&page=8。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棚顶水,棚下鬼
下一篇:林锦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