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清海无上师世界会

清海无上师世界会
2011-12-03 14:34:33   来源:   点击:

    由清海所领导的当代新兴教团。在台湾内政部登记的名称为「中华民国禅定学会」,全球性的国际网络统称清海无上师世界会,分支遍布世界各地,共有超过50个以上的小中心、300个以上的联络点,每月固定出版中文杂志,台湾的中心道场在苗栗西湖。估计有超过200万以上的信徒,在台湾则有30万左右的信徒;2008年时,在台湾固定参与共修活动的信徒约在10万以内。

    1986年开始在台公开传教,最先以佛教面貌出现,强调传布禅宗「教外别传」的直接顿悟法门,1990年左右达到全盛期,此时也和台湾佛教界产生冲突与论战。其後领导者脱下僧袍,切断与佛教界的连结,清海本人转以亚洲其他国家和美国为弘法重心。在一系列标题为「即刻开悟之钥」演讲集中,清海大略说明其宇宙层次论、修行法门和可以达成「一世解脱,五代超生」的修行效益。教团教义核心被称为「观音法门」,包含「观音」与「观光」两部分,分别以向内观视「光」和观听「音」的两种打坐方法,试图与假设存在之宇宙源头的光流和音流相连接。教法中并传授五个咒语(分别代表五个保护神),来保障信徒有可能在打坐中自由穿梭於五个不同的宇宙空间。背後以一套「音流的物质构成论」和「层级式的宇宙论」为论述基础,起源则是印度北部19世纪以来普遍流行的「音流瑜珈」(Surat Shabd Yoga)。

    「观音法门」带有印度瑜珈思想中强烈的「人神合一」色彩,并且修行方法中有特别易於促进「神秘体验」产生的打坐型态;这些特质,一方面能与台湾民间重视神通感应的文化相连结,一方面也提供不属於传统社区的都会人士更直接简易的灵修管道。参与清海教团的信徒,必须经过秘密仪式「印心」,平日进行「观音」静坐时,不得让非信徒观见其打坐方式,信徒并被要求每天至少要打坐两个半小时,并严格遵守五戒,包括不杀生、不妄语、不偷盗、不邪淫、不接受有害的精神和物质食料(也就是吃全素)。

    1990年,清海开始蓄留长发,以华丽多变的装扮展现在众人面前,并对信徒高价贩售个人艺术设计品与绘画,成为媒体报导的焦点。这些受到外界争议的做法,本身其实符合其教义所强调:修习观音法门的「开悟者」将流露出完全不受限制的创造力,所以清海文艺才能的展演和艺术品的贩卖,在教团教义的诠释框架下,仍是使信徒产生情绪感动的重要来源。清海後来大多居住於美国佛罗里达州,1996年後,仅在2000年及2007年间两度来台进行短期宣教。

    中文关键字: 观音法门 , 音流瑜珈 , 神秘主义

    英文关键字Guanyin Method , Surat Shabd Yoga , mysticism

    参考资料

    1. 清海无上师。1999。《即刻开悟之钥样书》。台北:大世纪。
    2. 清海无上师。1989。《即刻开悟:问答录(两册)》。台北:清海无上师。
    3. 清海无上师。1990。《即刻开悟之钥》。苗栗:清海无上师禅定学会。

    延伸阅读

    1. 丁仁杰。2003。〈文化综摄与个人救赎:由「清海无上师世界会」教团的发展观察台湾当代宗教与文化变迁的性质与特色〉。《台湾社会研究》,49:135-200。郑志明。1998。〈清海与禅定学会〉。收於《台湾当代新兴佛教-禅教篇》。嘉义:南华管理学院。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淡水福佑宫
下一篇:海天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