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关
2011-12-03 14:41:00   来源:   点击:

    乱弹戏《泗水关》又名《倒铜旗》或《秦琼倒铜旗》,为古路系统。以艺师王洋一承袭其师陈永连的剧本中,唱腔安排除了之前叙事时使用的「流水」外,後半段更以曲牌联套之〈十牌〉与〈倒旗〉两部穿插并排。其中的〈十牌〉与〈倒旗〉各有其曲牌名称,为【清水令】、【步步高(娇)】、【折(节)桂令】、【翠花荫】、【江流水】、【喜延(迁)莺】、【雁儿落】、【四门子】、【晓晓令】、【割地方】(【水仙子】、【收江南】、【员林好】、【姑(沽)美酒】、【清江引】,其中【翠花荫】、【喜延(迁)莺】、【四门子】、【割地方】(【水仙子】)为〈倒旗〉之曲牌联套。

      本事:隋代,杨任(另有抄本作杨林)命罗艺前往泗水关,镇守铜旗阵,罗艺年迈,乃命其子罗成代父出征。行前,後堂别母,受了母命,要助瓦岗寨的表哥秦琼,破铜旗阵。罗成到了泗水关,乃前往瓦岗寨,告诉秦琼破阵之法;却被手下二员大将,东方朔、东方白察觉私通瓦岗寨之意,设下了若出令有差池,先斩罗成,後斩秦琼的对策。两军对阵,虽然秦琼已有罗成的破阵之法,但仍不敌。是故,罗成只好化暗为明,转而帮助瓦岗寨破阵的过程。

    参考资料

    1. 王洋一,北管福路手抄本《泗水关(倒铜旗)》,未出版。
    2. 吴邦夫《北管曲谱》〈破五关〉,基隆:慈云寺管理委员会,1999。
    3. 吕锤宽《北管古路戏的音乐》,宜兰:国立传统艺术中心,2004,p59-60。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淝水之战
下一篇:江东二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