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田澳萧大哥庙

田澳萧大哥庙
2011-12-03 14:44:23   来源:   点击:

    位於连江县莒光乡西莒田澳村七十四号左侧的萧隍爷庙,又叫「萧大哥庙」,同样是马祖常见「浮屍立庙」的庙宇,因萧大哥守护地方,实为地方的保护神,所以升为城隍,故为萧隍爷。

    【沿革】

    据传萧大哥庙建於清同治年间,但确切的肇始年代,迄今已不可考。民国六十五年(西元1976年)十二月,一艘补给舰抢摊搁浅於萧大哥庙前,经过两周的时间仍不得进退,乡人提议舰长拜求萧大哥帮忙,於是舰长姑且信之,听从建议趋拜萧大哥庙,果然第二天潮水高涨,使军舰退滩,因此舰长为报答萧大哥,便将小庙整建,为庙内置新龙帐,感谢庇佑,而使萧大哥庙威灵传军中,很多官兵将士常来膜拜,祈求平安顺利。民国七十二年(西元1983年),因庙址在军事管制区内,民众进出不便,所以集资重建,由龙虎部队协建,至民国八十三年(西元1994年)农历八月再次翻修迄今。民国九十三年(西元2004年)农历五月初二吉时,萧大哥忽起乩指示,由於萧大哥福国佑民,扬善罚恶,早具职司城隍爷之责,表示已受玉帝敕封升格为城隍爷,故挂「东灵府」、「城隍爷庙」,立匾额於庙正檐下,并竖「萧隍爷」石碑,易名改称为「萧隍爷庙」。

    【传说】

    相传萧大哥原名「萧光」,生於清嘉庆十八年二月初十,闽省漳港人,生前乃一兼通地理的相命师,在同治元年返乡途中,不幸渡船遇难,漂游斯岛,但因多日未进食,未及让人发觉救援,便气绝於斯,得年五十岁。後经当地民众发现其屍体,乡人於是就地将其安葬,由於其葬身之处乃是个螃蟹穴,故使萧大哥得道於此,常显灵验,护佑渔舟,民感其恩,遂立庙奉祀。

    【特色】

    萧隍爷庙为风火山墙造型的钢筋水泥砖造之建筑,正墙有圆形窗和扇形窗,顶覆琉璃瓦,主祀萧大哥及萧大嫂,左右陪祀为吴右将、赵左将,并供奉福德正神、七爷、八爷等神只。每年元宵节是田澳萧隍爷庙最隆重盛大的祭祀与酬神节日,神明绕境祈福则是其中最重要的活动,除此之外,每年农历二月初十为萧大哥千秋寿诞,亦会举行盛大的庆典,全岛各村轮流为萧大哥庆寿,场面十分隆重。?  

    中文关键字: 连江县 , 莒光乡 , 萧隍爷庙 , 浮屍立庙 , 萧光

    参考资料

    1. 马祖列岛的浮屍立庙研究http://www.ioe.sinica.edu.tw/chinese/publish/PDF/TJA/TJA6-1/TJA6-1-4.pdf
    2. 莒光乡志http://www.matsu.idv.tw/board/board_view.php?board=50&pid=23655&link=23655&start=154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玉渠宫
下一篇:玉皇大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