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
2011-12-03 14:50:17   来源:   点击:

    土地之神,也是社区的守护神。俗称土地公,又有「土治公」、伯公、后土、社神等名称。福德正神代表台湾人对土地的意识、信仰,也是自然与人文的中介,也蕴含社区的福祉之价值观与正当性。

    台湾在不同时期与不同族群背景下,形成不同型态的土地公:从自然环境而生的自然崇拜,如:大树公、石头公、洞穴崇拜、蛇崇拜,或有应公升级等土地公;也有从原住民土地崇拜转化的土地公,如:太麻里原住民起源地、大社乡平埔族之石头崇拜均称为土地公;但最主要的是明、清时期,汉人移民大量入垦,传说中(明嘉靖年间)打狗哨船头的土地公是最早设立的土地公。

    台湾汉人的土地公有散在田头、田尾的「田头土地」,有位在墓地的「墓头土地」,有位在入山处的「坑门土地」,有设在店家的「店头土地」,最多的则是位在庄头、庄尾的「庄头土地」,也有私祀的土地公。庄社性的土地公在传统城市中演变为「市街土地公」,如台南府城的顶土地公、下土地公。

    清代施琅〈祭台湾山川后土文〉,带来国家祀典制度的后土,从澎湖马公城,到府城、县城,设立「官祀土地公」,如台南市景福祠等。从日治到国民政府时期,在都市化过程中,形成「都市型土地公庙」(如台中市至少有195座)。台湾民间社会逐渐联结形成跨区域土地公祭祀,如车城福安宫,每年土地公祭,一日高达3千座庙宇前来进香,等於全台社区社神总动员。

    随外籍配偶移民来台,又带来新的越南、泰国土地公。加上汉人「死後世界」的后土、佛教「闵公」与「地界」相关的祭祀,台湾形成全世界土地公信仰、祭祀类型最丰富的地区。

    台湾的福德正神节庆仪式,主要在农历2月2日、8月15日土地公生日时举行祭典;有些庄社每天晨昏定时烧香祭祀,各村常设有「土地公会」、「福德会」祭祀。保存「吃土地公福」、烧土地公金、演土地公戏等习俗。

    台湾土地公造型有员外、官员、戴宰相帽及客家塚型;也有木牌,或一颗石头、三颗石头等。材质上,有一纸、二土、三石、四木、五瓷的说法;美浓多为土塑,三义以木雕为多。陪祀有土地公婆、文武判官、招财、进宝童子等。随不同空间型态,形成农业神、财神、阴神等不同性格。神像上有持元宝、如意及拐杖等。

    中文关键字: 土地神 , 财神 , 伯公 , 土地公会

    英文关键字Shenshu , Yulu , Qin Shubao , Yuchi Gong , Tang emperor Taizong

    参考资料

    1. 伊能嘉矩。1922。〈台湾を背景として观察したる汉民の土地公崇拜〉。《人类学杂志》,37(1-3):34-39。
    2. 增田福太郎撰。1937。《台湾的农业神土地公(福德正神)的研究》。台北:台北帝国大学。
    3. 郑水萍编。2006。《2006年土地公(庙宇)与聚落空间研究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福智禅师
下一篇:真佛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