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福澳地母庙

福澳地母庙
2011-12-03 14:50:59   来源:   点击:

    位於连江县南竿乡福澳村的地母庙,就在福澳村华光大帝庙的左旁,主祀林大姐,却非是一般奉祀「地母娘娘」的宫庙,而是马祖常见「浮屍立庙」的庙宇,乃马祖极富传奇的着名庙宇之一。

    【沿革】

    福澳地母庙乃於民国五十四年(西元1965年)所创建迄今。

    【传说】

    在台湾浮屍立庙是极为少见,但在马祖却是常见的现象,而福澳地母庙正是其中一座浮屍立庙,是属於阴庙一类,而其由来,据传乃是在民国五十四年间,有具女屍漂到北竿,一位北竿渔民见状,却弃之不顾,於是女屍随着潮流漂到了南竿,由福澳村民发现後捞起,当村民打捞上岸时,其屍的腹中死胎也同时落地,村民怜其境遇,於是集资将祂葬於福山,并建庙奉祀。而自此之後,那位弃祂於不顾的北竿渔民开始不得安宁,意外频传,於是便请乩问示,才知道是他弃女屍不顾而遭到报复。也因此才得知那具无名女屍姓林名玉英,连江管头镇人,民国十一年生,十四岁因助父行医而兼研药书,医术日精,十八岁与同乡王姓渔郎缔结连理,育有二子一女。因林玉英生性仁慈,乐善好施,常在渔事闲暇之余,为船邻义诊,其善行懿德,获得里邻称道。岂料,就在民国五十四年,已身怀六甲的林玉英在海上遭遇船难,同行的十三人俱遭灭顶,屍身才会漂流海上。所幸遇南竿福澳村民将其安葬,又正好下葬的地方风水好,所以有高强的法力。北竿渔民得知後便搭船来南竿祭拜请罪,也因此南竿福澳村民才得知此事的原委。之後历九载修行,林姊克成正果,并认王将军做为义父,获铁扇公主义结金兰,杨公八使力保,奏请玉帝敕封为「地母娘娘」,才因此替天行道,普渡苍生。而林大姊被埋葬的地点,现在盖了「林姑亭」,亭中立有碑文,以上内容即为此碑文所载。

    【特色】

    福澳地母庙左龛主祀林大姐(地母娘娘),右龛则奉祀其义父王将军。每年元宵节是福澳地母庙最隆重盛大的祭祀与酬神节日,神明绕境祈福则是其中最重要的活动。?  

    中文关键字: 连江县 , 南竿乡 , 浮屍立庙 , 林玉英

    参考资料

    1. 马祖列岛的浮屍立庙研究http://www.ioe.sinica.edu.tw/chinese/publish/PDF/TJA/TJA6-1/TJA6-1-4.pdf
    2. 林大姐http://tw.myblog.yahoo.com/jw!lHU9LRWTQUXkCPseT8PRyiXx/article?mid=5969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真佛宗
下一篇:福兴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