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生善
2011-12-03 14:53:04   来源:   点击:

    王生善,字孝先,祖籍湖南益阳,寄藉汉口市,2003年2月4日病逝於台北。王生善的正确生日因战乱流离而无法确认,身分证上登记的出生日期为1921年11月29日,但据他的学生蔡琰表示,王生善曾自述因为逃难来台而虚报年龄,其实际出生年月可能为1926年1月13日。

    王生善毕业於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美国堪萨斯大学戏剧研究所、哥伦比亚学院电影研究所肄业,是我国当代着名的编导与戏剧学者。除了开拓台湾影剧教育外,他是国内将莎士比亚剧作搬上舞台最多的导演,也是近十数年来作品在海外上演率最高的一位剧作家。

    王生善教授多年来先後执教於政工干校(现政战学校),国立台湾师范大学,辅仁大学,政治大学,国立台湾艺术专科学校(现国立台湾艺术大学),世界新专(现世新大学)、华梵大学。1963年起应聘任中国文化大学首任戏剧学系主任及影剧组主任,中华学术院电影戏剧研究所所长与专任教授长达三十七年之久。1961年参加《龙》剧之导演工作,随团至欧美各地公演,并考查研究当地之剧场设施、演出制度与戏剧思潮,其後并经常赴世界各地导演或讲学,曾任美国堪萨斯大学戏剧系助理教授,美国法界大学专任教授等,数度应邀赴菲律宾,新马等地讲学,并曾任马来西亚艺术学院客座教授,被媒体誉为「戏剧大使」。

    王生善的创作丰富多元,舞台剧代表作品有《马家寨》(1971)、《飞天渡》(由电视连续剧浓缩,1978)、《长白山上》(由电视连续剧浓缩,1974)、《春晖普照》(1969)、 《中国人》(1973)、《秀姑》(1972)、《两代间》(原名《晨曦》,1986)等十余部;电视连续剧方面有《长白山上》(1972)、《母亲》(1971)、《怒江春暖》(与他人合编,1971)、《一代暴君》(与他人合编,1974)、《亲情》(1975)、《爱心》(1974~1975)等三十余部作品;广播连续剧有《华夏八年》等数部;电影方面则有《台北、重庆、上海》、《大地春雷》、《省悟》等,剧作总计约为五十部,八百余集。其作品具备了剧情结构紧凑、人物性格刻划鲜明、对白生动等特色。王鼎钧曾撰文称王生善的对白是中国人的光荣;苏雪林亦撰文称赞王氏之导演才华。

    除了教书与编剧外,王生善亦导演舞台剧、歌剧约一百五十部,重要导演作品包括了李曼瑰编剧的《大汉复兴曲》、王蓝原着、吴若编剧的《蓝与黑》、《晨曦》,以及《李尔王》、《凯萨大帝》、《奥塞罗》、《威尼斯商人》、《哈姆雷特》、《马克白》、《埃及艳后》和《皆大欢喜》等,可说是台湾导演莎士比亚戏剧最多的导演,梁实秋曾称赞王生善是成功地把莎士比亚介绍到中国的舞台导演。

    王生善曾获得中国文艺奖章,作品《天长地久》荣获最佳导演金鼎奖,《春晖普照》获最佳编剧金鼎奖,《长白山上》电视连续剧获得1972年大型金钟奖与中山文艺创作奖,《母亲》电视连续剧荣获教育部颁发奖状,1990年9月9日荣获美华艺术协会在美国纽约亚洲艺术节赠「九十年代最杰出的编剧导演奖」,1998年再获中国文艺协会赠终身成就文艺奖。

    参考资料

    1. 参考资料:资深戏剧家丛书─王生善(李康年着 2004/12 文建会出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瑶池仙梦
下一篇:王复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