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竹崎真武庙

竹崎真武庙
2011-12-03 14:54:30   来源:   点击:

    (1716,嘉义县竹崎乡~)位於嘉义县竹崎乡和平村坑仔坪139号的真武庙,主祀北极玄天上帝,是竹崎乡历史相当悠久的庙宇,也是全台最知名的北极玄天上帝庙之一。

    【沿革】

    据传真武庙於清康熙五十五年(西元1716年)创建,当时只搭建简陋草寮奉之。至道光三十年(西元1850年),才由当地的锺伯能,以及牛稠山庄的郭濯海倡议集资兴建砖瓦新庙,并各捐佛银二百元,且正式命名为「真武庙」。清光绪二十二年(西元1896年、明治 29 年),嘉义发生震灾,造成真武庙梁折墙坍,经王景游倡议修建,直至民国十二年(西元1923年、大正12年)才竣工庆成。由於岁月摧残,造成庙宇柱倾梁朽,到台湾光复後,庄民欲重新修建,到民国七十一年(西元1982年)才重建庆成迄今。

    【传说】

    相传康熙五十五年有两名萧姓及一位姓氏不详的先民,各背两尊北极玄天上帝金身及一尊元帅爷金身结伴渡海来台,做为随行护佑。由於来到台湾後人生地不熟,於是三人商议不离得太远,若有事彼此可以有个照应,所以三人之後一位落脚在竹崎,一位落脚在文峰村檨仔寮,另一位则在义隆村大坪顶落脚,从此三尊神只亦分别在当地落地生根,成为当地的信仰寄托。

    【特色】

    真武庙前有三川门,正殿则为单檐硬山式建筑,主祀北极玄天上帝,左龛供奉神农圣帝,右龛供奉福德正神及开基菜公禄位。

    真武庙绕境祭典为每年的农历元月十五、三月初二及七月十五,尤其以三月初二北极玄天上帝圣诞最为盛大,乃当地每年一度的宗教盛会。?  

    中文关键字: 嘉义县 , 竹崎乡 , 北极玄天上帝 , 文峰村檨仔寮 , 义隆村大坪顶

    参考资料

    1. 嘉义县政府民政处http://www1.cyhg.gov.tw/civil/chinese/CP.aspx?s=474
    2. 竹崎真武庙http://jingwu.16889.com.tw/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粘氏宗祠
下一篇:竹北莲华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