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纸人替身

纸人替身
2011-12-03 14:56:55   来源:   点击:

    当人们的事业、健康、家庭、财务或情感上遇到困境的时候,改运解厄是人们最直接的方法,因为想把这些灾祸连连的运势改善,而纸人替身就是一种祭改仪式的方法。

    人们需要改运解厄的原因很多,如以下几种:运途不顺、鬼魂缠绕、本命不佳、流年不利、疾病缠身、犯冲太岁、丧门、官鬼、天狗、病符、白虎等。

      一般人都希望藉由消灾补运的宗教仪式可以将厄运解除,化厄为好。补运仪式进行时,主要的法物就是「纸人替身」,男人持男纸人,女性持女纸人,目的是让解运之人,经由道士的法术将身上的厄运,移转到纸人身上,请纸人代替受过,之後即可解除本身的厄运。无论改运纸人的样式如何,都仅限用过一次便必须连同改年经一并焚烧,如此才能让纸人把厄运带走。此外仪式中并要祭告五鬼、天狗、白虎等关煞,祈求度过关限,一切平顺。

    除了补运改运之外,「迎王祭」烧王船在东港三年一次的重大活动也有纸人替身的活动出现,每户也准备纸人替身,以纸糊人形之「替身」在身上比划,为家人改运解厄,委托千岁爷将承受歹运的替身带走。

    参考资料

    1.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4/hcvsc/e/e1-2-1.htm 渔村文化 迎王船祭』
    2. 『http://www.twv.com.tw/vzar/r002.htm 纸钱类』
    3. 『http://www.fushantang.com/1003/c1005.html 祭醮』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经典教义总论
下一篇:美山保安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