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论
2011-12-03 15:01:33   来源:   点击:

    基督教信仰的主要教义之一,也是系统神学的一支,讨论有关圣灵的教义。「灵」在《旧约圣经》的希伯来文与《新约圣经》的希腊文里都是「风」与「气」的同义字,其中风形容力量,而气指向生命,《圣经》作者采用这个呈现力量与生命的概念,描述最贴近人的角度所认识的上帝。《旧约》经常使用「耶和华的灵」或「上帝的灵」称呼在人间做工的上帝,而《新约》则较常使用「圣灵」,由於「圣」原本是「分别出来归属上帝」的意义,「圣灵」一词充分呈现当上帝在人间做工时,必然带来分别善恶与天上荣耀。

    基督教信仰认为,圣灵具有「位格」,圣灵并非直接等同於风或气,而是具有主体性,是上帝力量的发动者,也就是上帝本身。主张圣灵位格,就是主张圣父、圣子、圣灵相互主体,而且主张圣灵对人有主体性。如风似气的圣灵具有从无到有、起死回生的力量,如初代教会信仰告白《尼西亚信经》说:「我信圣灵,赐生命的主,从父(和子)出来,与父子同受敬拜,同受尊荣,祂藉众先知说话。」由於圣灵经常隐身幕後,因此在神学研究上与信仰经验里容易被忽略,直到20世纪,许多基督徒经历丰富的圣灵体验形成灵恩运动,成为天主教、东正教与基督教之外的另一显着的基督教传统,圣灵论研究开始受到瞩目。

    被称为圣灵神学家的法国宗教改革者加尔文(John Calvin),在其钜着《基督教要义》里强调圣灵工作与上帝创造密切相关,主张「继续中的创造」,其中第三卷论及圣灵对个人的工作,第四卷论及圣灵对团体的工作。20世纪瑞士神学家巴特(Karl Barth)认为基督「客观」所成就,在圣灵里被我们「主观」地体验,在其《教会教义学》主张基督的工作为和好,而圣灵的工作为救赎,把圣灵工作与终末期盼交织,期待全然赎回的全然更新。当代德国神学家莫特曼(Jürgen Moltmann)扩大申论加尔文「继续中的创造」之圣灵论的观点,强调圣灵与生命的关联而称之为「生命的灵」。

    基督教信仰认为,圣灵对个人的工作表现在基督徒生活的圣灵恩赐与圣灵果子,而圣灵对团体的工作表现在教会、圣礼、世界更新与终末期盼。在台湾强调圣灵工作的聚会可见於一般举行的大型特会与祷告山活动,而特别强调圣灵工作的教会有真耶稣教会、神召会、真道教会等。

    中文关键字: 圣灵 , 灵恩运动 , 位格

    英文关键字Holy Spirit , Charismatic movement , person

    参考资料

    1. *雷奥纳德?遂特(Leonard I. Sweet)着,郑慧姃译。1985。《在圣灵里的新生命》(New Life in the Spirit.)。「信仰生活丛书」4。台南:人光。*林鸿信。2007。《圣神论(修订版)》。「神学人丛书」。台北:校园书房。
    2. *斯托得(John R. W. Stott)着,刘良淑译。1990。《当代圣灵工作》(Baptism in the Holy Spirit.)。「神学人丛书」。台北:校园书房。
    3. 武林英雄帖—中文基督教神学网站。2009年3月13日读取。http://www.christianstudy.com/index.html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台北地方教会
下一篇:台北孔子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