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台南太平境基督长老教会

台南太平境基督长老教会
2011-12-03 15:03:53   来源:   点击:

    台湾最早设立的基督长老教会之一。1902年建於台南,全名为太平境马雅各纪念教会。

    1865年,英国长老教会派遣马雅各医师首度来台进行医疗传道,他先在台湾府城(今台南)看西街租屋,前房当教堂,後房设医馆,此为太平境教会的最早雏型。後因无法得到当时保守民风的接纳,迁往受英国领事保护的高雄旗後,1869年再度迁回台南府城,1878年正式成立台湾府城堂会。

    1880年代,开启台湾教会早期事工,陆续创办主日学、妇女会、祈祷会,以青年为关怀对象的庇里亚会则是日後青年团契的滥觞。

    1902年,太平境教会历经三次迁徙终告稳定,新礼拜堂建造完成,由英国长老教会母会赠送纪念碑,命名为「马雅各纪念教会」。

    太平境基督长老教会在建筑空间上,采用古罗马巴西利卡式(basilica)的长方型设计。教堂中央并未设置传统圣坛,而以舞台空间取代,方便活动展演。教堂主堂上方,筑有高达18公尺的钟塔,塔身窗户采用尖拱造型,并以十字架作为窗框的主轴,钟塔顶端另设置一座十字架,突显教堂向天际延伸的神圣意涵。

    中文关键字: 基督长老教会 , 马雅各医师 , 马雅各纪念教会 , 巴西利卡式建筑 , 教堂

    英文关键字Presbyterian Church , Dr. James L. Maxwell , Maxwell Memorial Church , Basilica architecture , church

    参考资料

    1. 黄茂卿,1988,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太平境马雅各纪念教会九十年史,太平境马雅各纪念教会。
    2. 陈梅卿主编,2000,西方宗教在台湾大展图录。台南:台南市文化资产保护协会。
    3. 太平境马雅各纪念教会。2009年4月30日读取。http://tpkch.dyndns.org/。
    4. 太平境马雅各纪念教会。黄茂卿。〈太平境马雅各纪念教会略史〉。2009年4月30日读取。http://tpk.myweb.hinet.net/introdoce/intro.htm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台南天坛
下一篇:台南临水夫人妈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