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艋舺助顺将军庙(晋德宫)

艋舺助顺将军庙(晋德宫)
2011-12-03 15:05:38   来源:   点击:

    (台北市万华区~)艋舺助顺将军庙,本名晋德宫,又名助顺将军庙,为台北市市定古蹟。位於台北市万华区西门町,主祀明代尚书助顺将军黄道周,是西门町的角头庙。祭典日期是每年农历十月初二。

    助顺将军庙由惠安移民从原乡分灵来台。清朝台北地名「将军庙街」因此庙而得名,大约是今日武昌街、昆明街、汉口街、康定路所围成的地带。「将军庙街」是大稻埕与艋舺间的重要道路,周边便逐渐形成族群角逐之地。

    目前为一横式的庙宇建筑。原有二殿,前殿已经因康定路拓宽被拆除,现只存正殿,而正殿为歇山重檐屋顶建筑,是台北市内现存木结构歇山重檐屋顶建筑之一。正殿之木结构有对场作,在台北市是仅次於大龙峒保安宫的精美对场作建筑。

    被指定为市定古蹟之理由:

    (1)庙初建於清同治元年(1862年),其後虽陆续修建,雕刻、结构仍具一定历史价值。

    (2)将军庙是船头劳工祭拜神,本庙见证地方发展历史,台北地区仅二处,具稀少性。

     

    中文关键字: 助顺将军庙 , 晋德宫 , 艋舺 , 西门町 , 万华

    参考资料

    1. http://www.culture.gov.tw/
    2.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F%B0%E5%8C%97%E6%99%89%E5%BE%B7%E5%AE%AE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台湾圣经公会
下一篇:台湾基督教发展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