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芎林五和宫

芎林五和宫
2011-12-03 15:07:30   来源:   点击:

    (新竹县芎林乡~)位於新竹县芎林乡五龙村富林路一段138巷23弄19号的五和宫,主祀天上圣母妈祖,由於是鹿寮坑、山猪湖、大肚、横山与沙坑等五大庄的唯一守护神,故因而名之为「五和宫」,是座历史相当悠久的庙宇,也因此信徒众多,香火鼎盛,是芎林地区远近驰名的庙宇之一,更是当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庙宇沿革】

    芎林五和宫创建於嘉庆元年(西元1796年),之後经历多次整建,於日治时代,因日本在台推行的「皇民化运动」,曾一度被迫迁至民宅供奉。至台湾光复,民国三十六年(西元1947年),才由地方仕绅邱阿良等改建。现今庙貌乃是民国七十八年(西元1989年)重建完成的。

    【祀神传说】

    天上圣母妈祖娘娘,又称天后、天后娘娘、天妃、天妃娘娘、湄洲娘妈等。相传妈祖姓林俗名默娘,出生於宋朝的福建省兴化郡莆田县湄洲岛,由於一出生则不哭不闹,因而取名为默,唤名默娘。自北宋开始被神格化,被称为妈祖并受人建庙膜拜。而由於早期先民从唐山渡海来台,为祈求平安,於是奉请妈祖分灵随行,来台後定居,妈祖分灵也落地生根,从海上的守护神转为地方的守护神,成为目前台湾庙宇所奉祀最多的神明之一。

    【特色】

    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为天上圣母妈祖圣诞千秋,是芎林五和宫最隆重的祭祀与酬神日,庙方会举行盛大的活动庆祝,鹿寮坑、山猪湖、大肚、横山与沙坑等五大庄居民均会前来参拜,善男信女络绎不绝,香火鼎盛。?  

    中文关键字: 新竹县 , 芎林乡

    参考资料

    1. 古今寺庙巡礼http://www.templevisit.org/index.htm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苗栗法云寺派
下一篇:花莲仁寿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