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西秦王爷

西秦王爷
2011-12-03 15:13:54   来源:   点击:

    台湾戏曲主要行业神。奉祀西秦王爷为戏神的剧种有乱弹戏、以北管乐为後场乐之布袋戏、傀儡戏,以及北管福路派子弟,神诞日为农历6月24日。

    梨园行之西秦王爷信仰为台湾所独有,考察其戏神传说、地方戏曲流变关系、神像造型和神诞日,与中国戏神系统中之唐明皇、後唐庄宗、庄王、妙藏王(西秦庄王)等皆有源流上的关系,其中与广东海陆丰西秦戏(又称乱弹戏)的戏神妙藏王关系最近。

    西秦王爷的神像造型为白脸长须、衣着龙袍的帝王造型,其传说虽与田都元帅多有混同,但二者的对立现象仍透过民间剧界、乐界的分派而显现,如乱弹戏与四平戏、北管之福路与西皮(西路)等之长期对立争胜。

    台湾目前有10间西秦王爷庙,庙内神龛上多设有「武英殿」牌匾,历史最悠久者为建於1833年(道光13年)的彰化圣安宫,原为彰化西势仔北管子弟「梨芳园」的曲馆,後来功能延伸为兼具曲馆及地方信仰中心的双重身分。此种由戏神延伸为一般性神明的现象普遍存在於其他西秦王爷庙。建於1873年(同治12年)的万华「西秦古庙」则为纯粹戏神庙性质,为当时乱弹戏艺人、北管福路子弟的信仰中心,在信仰功能上具备「梨园公所」性质,但已於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毁损。

    中文关键字: 西秦庄王 , 戏神 , 乱弹戏 , 北管福路派 , 西秦古庙

    英文关键字drama , Lei Haiqing , gods of the theatre , Yuqu Temple , Taiwanese Opera

    参考资料

    1. *徐亚湘。1993。〈台湾地区戏神:田都元帅与西秦王爷之研究〉。硕士论文,私立中国文化大学艺术研究所。
    2. *郑正浩着,吴文理译。1983。〈乐神一考:台湾的田都元帅与西秦王爷信仰〉。《民俗曲艺》,224:118-140。
    3. *高贤治。1988。〈现存万华被遗忘的北管戏神:西秦王爷与田都元帅〉。《台湾风物》,38(3):111-125。
    4. *何昌林。1994。〈第一个吃蟹的人:许常惠与他的「台湾音乐史初稿」〉。《音乐研究学报》,3:67-70。
    5. *徐亚湘。1997。〈「乱弹」探析〉。《华冈艺术学报》,4:90-115。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虎爷
下一篇:西屿大义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