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落阴
2011-12-03 15:15:29   来源:   点击:

    「观落阴」为常见的通阴法术,又称「灵降」,但并不是童乩下阴府,而是由童乩施法,借请哪吒太子的神力,带领想到阴曹地府探问事情的当事人灵魂,下到地府探看过世亲人死亡後的状况。也可以让当事人看到活人在阴间的「元神」(灵魂),并根据元神在阴间的状况,来判断此人在阳间的一切吉凶祸福,例如元神倒地代表死亡命运,元神站立时就代表所生的病可以痊癒,元神的笑容满面或愁眉苦脸,也都代表此人在阳间命运的好坏。

    「观落阴」最主要的功用大多为探问自身祸福与运气,妇女们更关心生男生女或者生产是否顺利之类的问题,旧时观落阴正盛行时,参与此法术的泰半都是妇女。

    「观落阴」时,可由当事者本人或请自己的好朋友担任主角,坐在一张椅子上面对哪吒太子神像,然後用黑布把被术者的眼睛蒙上後,法师开始上香烧金纸,念咒施法,一边用尺敲打桌子,不久当事人便呈现昏迷状态,表示灵魂已进入阴曹地府,相传便可看到他想看到的亡者在阴间的情形,也可了解自己及家人现今所遭遇的困境,是因犯了什麽过错或做了什麽,必须用什麽方法来改善。

    此外妇女的元神是花树,如经观落阴时而在阴间看到花树,可以判断是否能生男育女。据说,这种花树开红花和白花,开白花代表生男,开红花则为生女。处於花蕾阶段时代表怀有身孕,花盛开时是代表已经生产。此外更可从花树是否茂盛,推知该妇女运气的好坏。

    参考资料

    1. 刘还月1994,《台湾民间信仰小百科:灵媒卷》p.181
    2. 铃木清一郎1989,《台湾旧惯习俗信仰》p.68-69,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请王(迎王)
下一篇:豁落灵官王天君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