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角宿天后宫

角宿天后宫
2011-12-03 15:15:48   来源:   点击:

    高雄县燕巢乡的角宿村,因明郑时期为「角宿营镇」驻守之地,所以名为「角宿」,一直沿用至今。

    村内有一座「角宿天后宫」,早期旧称为「龙角寺」,俗称「角宿庙」。与弥陀「弥寿宫」及凤山「双慈亭」并列为高雄县境内三座历史悠久又具地区性的妈祖大庙。

    据凤山县采访册记载:角宿天后宫创建於乾隆38年(1773),由贡生柯步生兴建於位在七星山麓,县北三十里的角宿庄现址。

    角宿天后宫除主祀「妈祖娘娘」外,陪祀为岳武穆王及开漳圣王,而後殿则主祀观音菩萨。而其开基的金面妈祖神像,与多数历史悠久的古庙相同,均是由先民从唐山奉请来台的,所以当地後人称其为「姑婆祖」。又因该庙建於二层行溪以南,清朝时旧称「南路」,所以又称之为「南路妈」。

    也因该庙历史悠久,附近地区的十八个庄头,其妈祖庙内所主祀妈祖神像,皆由此分灵出去供奉,如:阿莲乡埤仔尾岗后宫、冈山镇前峰仔惠峰宫、桥头乡顶咸田天月宫、仁武乡公馆圣松宫、大树乡岭口慈仙宫、旗山镇大林天后宫、内门乡龙潭天后宫及中埔龙角寺等。

    角宿天后宫曾於道光3年(1823年)年整修,後於民国54年拆除重建,目前所留下的旧庙遗迹,仅存刻有「湄岛分符惠凤弹」的石柱。但庙内仍保有康熙年间的石鼓与古花瓶、清乾隆年间的「海天慈云」横匾,以及咸丰年间的古碑,都极具历史保存价值的古物。

     

    中文关键字: 高雄县燕巢乡 , 南路妈 , 弥寿宫 , 双慈亭 , 龙角寺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豁落灵官王天君殿
下一篇:谛愿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