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猪哥神(猪八戒)

猪哥神(猪八戒)
2011-12-03 15:18:22   来源:   点击:

    八大行业祖师爷为天蓬元帅-猪八戒,天蓬元帅是跟随唐三藏取经後封神,因其好食色,故为八大行业祖师爷。

    猪哥金因一从良酒女将其卖身契画一猪哥後烧化於酒家门口,後因酒家当日生意兴隆,店家找寻原因得知,故後人烧化猪哥像的金纸求生意兴隆。

    拜天蓬元帅可准备供品,有烟、酒、素果、山珍海味、禁猪肉。

    西游记里的猪八戒为天蓬元帅投胎其实是小说的说法。真正道书里所说的天蓬元帅以下来由及职责。

    神霄雷霆的主帅即为天蓬、天猷、翊圣、玄武四大元帅,合称北极四圣。《道法会元》卷一六九曰:“夫四圣元帅者,妙德贯於三界,威灵建乎八弦,为斗罡之大帅,实北帝之雄神,部辖四天丁,考召诸魔鬼。”《太上九天延祥涤厄四圣妙经》说:“四圣元师,永镇玉帝殿下,统摄三界妖邪,每岁常乃降於人间,察人善功,赐人昌吉,覆阴群迷,断绝恶根,增延禄寿。”其《启清咒》曰:“仰启北方四元帅,束缚群魔大圣尊。披头仗剑伟形容,百万天兵常拥护。天蓬天猷除凶恶,翊圣真武赐吉祥。臣今伏愿降灵坛,一切灾厄自消散。”并讲述了他们各自的形象。

    天蓬大元帅,他“现三头六臂之威容,运七政八灵之洪造,帝锺才震,万圣齐临;钺斧轻挥,群魔碎灭,神光赫赫,常救护于众生;真性巍巍,誓永兴于正道。”《道法会元》卷一七一曰:“天蓬大元帅为嗣教外台卿,别有神局,是阴治之有司,号北极驱邪院,如世之殿师,兵府是也。其中皆是阴治主者,乃地界法官是其任也。……以举仙官为任,使拯治阴魔,禁御万杀,承阳宣化,保宁山川,生育万汇,皆荷道化。”同书卷二一七曰:“天蓬元帅三头六臂,赤发,绯衣,赤甲,跣足;左一手结天蓬印,右一手撼帝锺;又左一手执斧钺,右一手结印擎七星;左一手提索,右一手仗剑,领兵吏三十六万骑,雷公电母,风伯雨师,仙童玉女,羽衣赫赫,各持金剑,乘北方太玄煞气、黑气,气中有五色气,从空降坛。”《太上北极伏魔神咒杀鬼录》亦述天蓬英武仪貌:“三头六臂,执钺斧、弓箭、剑、铎、戟、索六物,身长五十丈,黑衣玄冠金甲,领神兵三十六万众。”此看来,这位天蓬元帅不仅可以养护身心,亦是辟鬼驱邪的猛将,於是从北斗星神、泥丸身神演变成为道教神系中的第一护法,影响随之愈巨,其天蓬咒、天蓬符、天蓬印、天蓬锺、天蓬神尺、天蓬大法遂流传千年,威力甚大。

    参考资料

    1. http://www.cts.com.tw/prog/service/belief/under/0208.htm
    2. http://www.ctcwri.idv.tw/INDEXA3/A302/A3003/A30112-030.htm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轩辕教
下一篇:辅信将军李伯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