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平安
2011-12-03 15:18:35   来源:   点击:

    谢平安为汉人社会春祈秋报之遗风。台湾传统汉人社会每年年尾约农历10月15日前後,各街庄为答谢天公(天神)及境内诸神庇佑该年合境平安、风调雨顺、五谷丰收,都会择吉日、吉时举办「答谢平安」祭祀活动,并雇请歌仔戏、布袋戏戏团演戏酬神。祭祀完成後,晚间家家户户准备丰盛酒菜,宴请亲戚朋友,当各地宾客蜂拥而至,大街小巷洋溢欢乐的气氛。

    各街庄为筹备「谢平安」祭祀活动,通常於前一年度活动结束後,随即对着天公(天神)或街庄庙主祀神掷筊,得筊数最高者一名为「炉主」,负责办理新年度的祭祀事务,得筊次高者数名为「头家(首事)」,协助炉主办理相关事务。头家最重要任务是向街庄内各户「题丁」,徵询境内居民参与意愿,有意愿者,则向其收「丁口钱」,作为祭祀费用。丁口钱的收取方式,男女分开计算,男子为「丁」,女子为「口」,传统社会重男轻女,女子的费用为男子之半,一口等於半丁。随着台湾社会风气开放,男女平等,丁口钱的费用也相同。

    祭祀会场在街庄庙的庙埕或街庄的「公地」,祭祀时间则依炉主的生辰八字而定,一般都在子时(晚上11时至凌晨1时),即一天的开始,或卯时(5时至7时),即破晓时分举行。祭祀前,头家、炉主必须先布置祭场,以供桌架设「天台」,台上摆设斗灯及各类祭品;并至境内各寺庙及附近大庙恭请主祀神来看戏,并接受居民膜拜。祭典由道士主持,头家、炉主代表全体居民朝拜,整个仪式约分为三部分,首先恭请天公、三官大帝及境内诸神降临祭场,其次呈递疏文及逐一唱读参与祭典的户长姓名及丁口数,让众神知悉参与答谢神恩的居民,以祈获得庇佑,最後是恭请众神领受祭品。

    2000年集集大地震,伤亡惨重,社会弥漫一股不安的气氛,该年各地淡化办理「谢平安」活动,只祭祀不宴客,从此以後,很难得再看到家家户户宴客的热闹场面。

    中文关键字: 春祈秋报 , 头家炉主 , 题丁 , 丁口钱

    英文关键字spring prayers and autumn thanksgiving , incense heads and local chiefs , tiding , ritual tax on male and female members of a household

    参考资料

    1. 谢英从。1995。〈从「谢平安」祭祀活动看永靖地区的村落〉。倪赞元纂、高贤治主编。《嘉义管内采访册?云林县采访册》。「台湾方志集成」。台北:博爱出版(据台湾文献丛刊第37,197,58种影印)。
    2. 台东县政府编。1997。《台东县史汉族篇》。台东:台东县政府。
    3. 廖经庭。2008。〈客家街市的平安戏展演:以中坜老街为例〉。《台湾文献》,(59)1。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辅信将军李伯瑶
下一篇:辅顺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