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花园得子

花园得子
2011-12-03 15:19:13   来源:   点击:

    《花园得子》,又名《刘锡得子》,乱弹戏福路(旧路)剧目,即《宝莲灯》之故事。剧情敷演仙界三圣母触犯天条,与凡人洛州太守刘延昌产生私情,不料被兄长二郎神发现,二郎神一怒之下拆散夫妻两人,将三圣母囚禁在华山。三圣母产下一子取名沉香,托土地送到刘家转交刘延昌。一日,刘延昌为报答三圣母相救之情,在後花园中摆设香案祭拜,答谢圣母。在祝祷之时,忽然听到婴儿的哭声,循声找到婴儿後仔细观看,发现婴儿衣物中附有一封信,信中写明此婴孩是三圣母与刘延昌之子,名唤沉香,并嘱咐刘延昌好好照顾他,将来等小孩长大,再叫他前去拯救被压在黑风洞中的娘亲。刚好在此时,刘延昌所娶之妻,亦传来产下一子的消息,取名为秋香。

    参考资料

    1. 国家文化资料库http://nrch.cca.gov.tw/ccahome/search/search_meta.jsp?xml_id=0006405209&dofile=cca100009-tm-92lt_1p_s1_07140-0001-l.mp3
    2. 客家传统音乐网 http://taiwan.ihakka.net/music_084.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华山艺文特区
下一篇:华冈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