辇轿
2011-12-03 15:19:42   来源:   点击:

    一种扶乩的方式。由二人扛一小轿起童,用轿杠当乩笔写字。

    台湾以王爷庙比较盛行观辇轿,主要功能有请示神明谕旨;出巡、暗访、过火等重要法会时,以观辇轿来驱邪;供信徒问事以济世解惑;用轿杠画符进行灵疗等。

    常见的辇轿种类有两人各握一小「手轿」,以轿脚当乩笔;或两人扛一小轿,以轿杠当乩笔;或四人扛一开蓬式轿,以挑担当乩笔。

    仪式举行时,辇轿座椅用红布条系上神尊或令牌,前後两人扛轿到案桌前,由法师念〈请神咒〉,催眠到轿晃动,前面的乩手抬着轿杠,在案桌沙盘上飞文(在沙盘上写字),由桌头(翻译神意的人)辨别字句,进行乩文解释。由於桌头要从轿杠所写出的符号中找出解答,或看出暗示性的隐藏讯息,桌头可说是观辇轿的灵魂人物。

    当今辇轿仍然盛行,有些宫庙订出固定日子专供信众问事,但力求简化,以一人一手轿方式进行。

    中文关键字: 飞文 , 桌头 , 乩笔

    英文关键字spirit-writing , altar head (in charge of spirit-medium’s rituals) , phoenix wielder

    参考资料

    1. 1997。明代《正统道藏》〈道法会元〉。台北:新文丰。
    2. 刘枝万。1983。《台湾民间信仰论集》。台北:联经出版社。
    3. 吴永猛等编。2008。《台湾本土宗教信仰》。台北:空中大学。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过炉
下一篇:送王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