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老宗
2011-12-03 15:28:26   来源:   点击:

    以加尔文神学思想为依据的教团总称。源自16世纪瑞士宗教改革所出现的「归正教会」(Reformed Church)之一支。

    16世纪德国天主教神学教授马丁?路德 (Martin Luther)於1517年10月31日发起?宗教改革运动?(Reformation)时,瑞士人文主义学者慈运理(Huldreich Zwingli)加以响应,从而启蒙欧克兰巴丢斯(Joan Oecolampadius)、则尔(Marthew Zell)、卡必多(Wolfgang Capito)、布泽(Martin Butzer)、布宁格(Heinrich Bullinger)等人,在瑞士协助慈运理从事宗教改革。稍後日内瓦市的改革者法内尔(Guillaume Farel)引介来自法国的约翰?加尔文(John Calvin)驻在日内瓦进行宗教改革,奠定「归正教会」的基础,和德国提倡宗教改革的信义宗(Lutheranism)教团并驾齐驱。

    长老宗虽然源自归正教会的加尔文主义系统,但因是从英国苏格兰宗教改革发展而出,所以也有它独特的一面。至少「长老宗」(Presbyterianism)这一名称,就已呈现其独特性。长老宗创始人约翰?诺克斯(John Knox)原为苏格兰天主教神父,因积极参与宗教改革运动而亡命瑞士日内瓦,成为加尔文的门下。1559年他回到苏格兰从事由国会支持的宗教改革,并以加尔文主义之神学制订信条及教会管理法规,从此形成以长老会(Presbytery)为中心的教会体制。

    长老宗的信仰特色,除强调《新旧约圣经》之权威及「信徒皆祭司」外,更力主「得救唯有来自基督恩典」、「荣耀只归上主」(soli Deo gloria)的信仰原则。洗礼仪式采滴水礼,圣餐强调象徵论。而其蒙拣选得救恩,或是受责罚进入灭亡的「预定论」信仰及 「西敏斯德信仰告白」(Westminster Confession),为长老宗神学的特色。

    台湾的长老宗全名为台湾基督长老教会(The Presbyterian Church in Taiwan),分南与北两个教区。南部教区於1865年由英国长老教会宣教师马雅各医师(Dr. James L. Maxwell, 1835-1921)所创立,北部教区於1872年由加拿大长老教会宣教师马偕牧师(Rev. George L. Mackay)所开拓。就教势论,台湾一百多个基督教宗派中,据长老教会总会2006年统计共有1215间教会,为时下台湾最大的基督教团体。台湾社会尚有信正长老会、改革宗长老会、道生长老会、长老会新生教团、永乐独立长老教会等其他长老宗教团,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後来自国外或於本地创立的教团,然而规模不大。

    中文关键字: 归正教会 , 信义宗 , 台湾基督长老教会

    英文关键字church of restoration , Lutheran Church , Taiwan Presbyterian Church

    参考资料

    1. 华尔克(Williston Walker)着,谢受灵译。1970。《基督教会史》。香港:基督教文艺出版社。
    2. 李约翰编着。1984。《长老教会之历史与信仰》。台北:长青文化事业公司。
    3. 台湾基督长老教会总会编。1986。《认识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台南:人光出版社。
    4. 董芳苑。2001。〈启蒙台湾社会现代化的外来宗教: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台湾文献》,52(4):7-40。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金炉
下一篇:金莲净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