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阿里山慈云寺

阿里山慈云寺
2011-12-03 15:32:02   来源:   点击:

    位於嘉义县阿里山乡香林村的「慈云寺」,前身是「曹洞宗慈云山阿里山寺」,是台湾海拔最高的佛寺之一,原为日据时代林产局阿里山林场,为员工信仰方便而建的佛教寺院。曾於2001年文建会所举办「历史建筑百景」甄选活动中列名。

    据慈云寺钟亭内於大正十一年(西元1922年)所铸的铜钟上「钟铭」记载:「海拔八千尺,秀灵气所锺,红霞天日丽,古木郁葱葱。大正四年春,默仙永平翁,仗锡登此山,爱说似灵鹫。此山真圣境,此处建梵宫,一茎草所拈,帝释奏其功。皇帝慕师德,恩赐释迦佛,本尊迎灵体,慈光照万物。今慈壬戌岁,众信铸梵钟,上报四恩德,下开三有懵。冀国威越炽,常道遐无穷,法轮常转处,万古迎祖风。大正十一年岁次壬戌穷腊,现住比丘朴龙谨撰。」

    由此可知,慈云寺创建於大正四年(西元1915年)春,也就是民国四年。而开山者即是文中所述的「默仙永平翁」,「默仙」是当时日本曹洞宗大本山永平寺的馆长,全名叫日置默仙,「永平」则是取永平寺负责人之意。民国八年(西元1919年),由日本比丘坪井仆龙任该寺第二任住持,於大正十一年铸造铜钟并撰写〈钟铭〉。

    慈云寺曾於民国十四年重建整修,至民国三十四年台湾光复後,才正式改名为慈云寺,由俗名叶新金的「宏道法师」前来住持,至民国四十一(西元1952年)宏道法师转任彰化二水碧云寺,後由宏净法师接任,但宏净法师若干年离去後,慈云寺一度荒废,直到民国五十七年(西元1968年)才由所属的林业局,聘请曾於民国五十四年(西元1965年)世界华僧大会时参访慈云寺的江苏籍「伦参法师」前来住持。但伦参法师在香港另有道场,实际寺务由其弟子照性、照智尼师共同负责,直至民国六十五年(西元1976年)照性尼师才正式接掌住持,至民国八十五年(西元1996年)照性退位才由照智尼师接任迄今。

    慈云寺主要建筑为大雄宝殿,是日本仿唐式建筑,正中高悬的「万德庄严」,匾额下供奉的是本师释迦牟尼佛,胁侍左右仍是阿难与迦叶尊者。两旁另分立文殊、普贤菩萨。

    另外寺中有一尊高不过盈尺,立姿,双手掌口向外,似施无畏印,全身金黄,可能是纯金打造的千年古佛,据知是泰国皇室送给日本裕仁天皇的礼物,而日本天皇有监於台湾阿里山比日本的富士山还要高,便把这尊千年古佛供奉在慈云寺中,极其珍贵。?

    ?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开香稽首
下一篇:闾山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