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马祖北竿五福天仙府

马祖北竿五福天仙府
2011-12-03 15:38:09   来源:   点击:

    位於连江县北竿乡塘岐村23号的五福天仙府,主祀五福大帝,乃马祖着名的庙宇之一。

    【沿革】

    五福天仙府原位於午沙沙滩左侧,始建於1929年,但因1968年军方兴建北海坑道工程,於是利用坑道挖掘的废弃石块,搬运至现址重新建庙,於1969年落成,旧庙则已荒废。後经1979年及1986年两度整修迄今。

    【传说】

    据传五福天仙府肇建缘起乃是1929年间,内地渔船停靠午沙港,有渔民香火袋被风吹到午沙水井旁树枝上,後渔民寻获请回渔船安放,第二天竟又被吹回原地,渔民认为是神灵欲长驻午沙之灵兆,於是立庙奉祀,由於香火袋上写着五福天仙府,因此以此命名之。

    而另一在北竿地区广被流传的传说,则让五福天仙府声名大噪。由於午沙坑道兴建坑道时官兵死伤百余人,据传流传着不少鬼魅之说,尤其坑道完成後始终未曾使用,废弃多年,更加深坑道阴森的气氛。有次三家村居民王祥前往午沙坑道附近捡拾猪菜,见坑道下有很多猪菜,遂往山洞探了探,因发现没有路可以下去而作罢,於是在附近随手采些猪菜,便返回家中。王祥晚饭过後,忽觉身体不适,於是提早上床休息,当夜王祥梦见自己被抓走,只觉得经过好几个山洞,里面男男女女衣着华丽,人数众多,床舖家具摆设都很漂亮。就这样王祥昏睡两天,都做同样的梦,人也变得精神恍惚,家人着急不已,经人指引,可前去白沙寻找一位名叫刘木金的妇女解决此事。

    於是王祥家人请来了刘木金,遂摆设香案祭拜,并点香请示神明,得知王祥乃受午沙坑道阴灵干扰,若不处理,王祥恐怕小命不保。家人得知後,当夜遂带领刘木金来到午沙坑道,并与坑道卫兵沟通後,同意放行进入坑道内救人。於是刘木金背剑直闯坑道内,坑内众灵见刘木金即质问为何而来?刘木金则告知前来带回王祥,并反问为何要抓他?众灵表示王祥窥探坑道,冒犯到他们,因此才将其抓来。刘木金则表示王祥只是来此附近采猪菜,并非故意冒犯,且王祥乃是五福天仙府社友,众灵若因此伤害王祥,五福大帝必会向众灵问罪。众灵因此才让刘木金将王祥带回,而当时王祥已到达第八洞,据说如果到第十洞,魂一断就回不来了。此事後来在北竿地区广被流传,让五福天仙府声名大噪。

    【特色】

    五福天仙府正殿主祀五福大帝,同祀青天包大人、云大人。每年元宵节是五福天仙府最隆重盛大的祭祀与酬神节日,但近年规模日益缩小而简化除此之外,在农历5月5日为五福大帝归天之日,亦会举行盛大的庆典。  

    中文关键字: 连江县 , 北竿乡 , 北海坑道 , 午沙坑道

    参考资料

    1. 北竿乡志-第三章:宗教信仰http://www.matsu.idv.tw/board/board_view.php?board=24&pid=23071&link=0&start=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马少爷公(马仔爷)
下一篇:高树三山国王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