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马祖北竿广玄宫

马祖北竿广玄宫
2011-12-03 15:38:25   来源:   点击:

    位於连江县北竿乡塘岐村273-4号的广玄宫,主祀北极玄天上帝,乃是板桥汉生东路广玄宫在全国的第六间分宫。

    【沿革】

    1997年农历4月初三,台北三菱旅行社的周副总经理陪同板桥广玄宫7位师父为普渡法事前来马祖地区探察路线,由王树钦担任导游。但因天候的关系,导致北竿机场关闭,使七位师父被迫滞留北竿7天,因此王树钦在陪他们全天吃素7天中,天天向他们请教有关修行的事情,於是7位师父指点王树钦家中所供奉的九尊神像都是未经开光点眼的阴神,以致王树钦家中常发生意外不顺之事,最好到板桥广玄宫请示北极玄天上帝处理。

    但由於王树钦乃水部尚书公庙的会员,没有上天的三旨绝对不能处理得圆满,於是王树钦先至尚书公庙请示,经龙大帝降乩指示,同意王树钦到板桥汉生东路广玄宫去请求北极玄天上帝做主处理。

    於是同年农历4月13日王树钦专程搭机前往广玄宫请示,叩求北极玄天上帝的金身回家供奉镇宅,并发愿捐地建庙,自此剃度持斋全心修行,於是北极玄天上帝降乩允准,於同年农历5月1日王树钦迎请北极玄天上帝分灵金身赴马祖,先搭建两层楼铝锌钢板屋一座暂时安奉北极玄天上帝,後由地方人士赞助,於1998年2月18日正式入庙安座落成。

    【传说】

    北极玄天上帝的由来传说相当多,其中一个由来乃是玄天上帝受玉帝所封为金阙化身,荡魔天尊,掌管太阳宫及三十六员天将,赐黑袍、七星剑、七宝冠後,玄天上帝回到太阳宫,却不见三十六将,因此玄帝请教师父妙乐天尊,天尊告之祂还有42年灾劫未满,得下凡受尽苦难。於是玄天上帝拜别师父後,化为一缕金光飞入净乐国。当夜净乐国善胜皇后梦见吞日入腹,忽觉有孕,果然在开皇25年3月初三午时生出一子,即玄天上帝投胎。

    玄天上帝长大後弃家修行,经斗母元君度其前往武当山苦练玄功有成,归返天庭,诏封玉虚师相北方玄天上帝,具八十二化身。由於当时隋炀帝荒淫无道,人间妖孽肆虐,因此玄天上帝自动请旨下凡,玉帝亲封北方真武大将军,并受三清指点,先收伏龟蛇二妖,经玉帝封为水火二将,配侍左右,自此玄天上帝披发於後,手执宝剑,巡游天下,验察善恶,扫荡妖孽。之後玄天上帝返天缴旨,玉帝大悦,加封混元九天万法教主。

    【特色】

    广玄宫正殿主祀北极玄天上帝真武老祖,并同祀济公活佛、天上圣母、地藏古佛、南海古佛、关圣帝君、无极元帅。每年农历3月3日玄天上帝圣诞,是广玄宫最隆重盛大的祭祀与酬神节日,会举办隆重祝寿庆典及诵经法会,另外在中元节举办中元普度盂兰盆会,而每月初一、十五定期举行消灾祈福诵经法会,并准备素菜素饭,普施兵降及幽冥众生。  

    中文关键字: 连江县 , 北竿乡 , 板桥广玄宫 , 水部尚书公庙

    参考资料

    1. 北竿乡志-第三章:宗教信仰http://www.matsu.idv.tw/board/board_view.php?board=24&pid=23071&link=0&start=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高树三山国王庙
下一篇:高雄甲仙锡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