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堂
2011-12-03 15:42:54   来源:   点击:

    斋教的寺庙。原意指私人吃斋修行佛法的地方,後来成为龙华派、金幢派、先天派等三个吃斋的斋教派别信徒们礼佛、举办法会的场所。俗称「菜堂」。

    主体建筑通常是「一条龙」与「三合院」的民宅,中间房间是大殿,供奉观音,左右或前後方配祀祖师神像以及母灯等摆设。金幢、先天二教的斋堂大殿後设有一间秘密小房,俗称「内家乡」,供奉该教至上神(金幢派称为「无生老母」、先天派称为「瑶池金母」)。

    龙华派、金幢派的斋堂中住着堂主及家人,先天派只有修行的斋友居住,不能带家眷。

    中文关键字: 无生老母 , 斋教 , 菜堂

    英文关键字Eternal Venerable Mother , vegetarian sects , vegetarian hall

    参考资料

    1. 王见川。1996。《台湾的斋教与鸾堂》。台北:南天。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黄籙斋
下一篇:麦寮拱范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