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霸王夺姬

霸王夺姬
2011-12-03 15:42:57   来源:   点击:

    《霸王夺姬》是新菊声颜木耳老师所排,外台歌仔戏剧团夜戏常演的戏出,如秀琴歌剧团、春美歌剧团、光赛乐水锦歌剧团、仙女班歌剧团、新协兴歌剧团等等,各团演出大同小异,剧中角色姓名因团而异,以下系根据春美歌剧团的版本。

      蒙古国不愿向云南王进贡,蒙古国王在女儿的建议下,计邀云南王父子三人前来赴宴,意图杀害云南王,於是双方人马便在诡谲之中相较劲,谁知蒙古公主千姬却因此心仪云南大王子高天佑,不惜放下身段向高天佑示好,天佑其实也对千姬动情,只是为了挫千姬锐气而不表态,使得千姬不得不怂恿父王提出两国联姻的交换条件,於是双方约定8月15日联婚,云南王一行人也就离开蒙古国了。

      回国途中,云南王等人因缘救了剑峰和其母亲,剑峰之母却色诱云南王,天佑对此十分不满,强烈反对父王迎娶一个来路不明又不知自重的女子。剑峰之母怀恨,不惜以自身清白诬陷天佑,天佑因此被父王驱离云南国,後又遭剑峰之母派人追杀,悲愤之际,遂占山为贼首,自称小霸王——铁石金鹰。

      8月15日,云南王命剑峰迎娶千姬公主,天佑得知,下令抢亲,得手後,却故意戏弄千姬。後来天佑被自己亲弟弟的援兵给擒拿,二王子认不出满脸胡须又有刀痕的小霸王是自己帅气俊朗的哥哥,於是对之鞭笞再三,又令人将他绑在马後跟行,以示对皇族不敬的重惩,只有千姬公主隐约觉得小霸王有天佑的影子。

      回到云南宫中,剑峰认出小霸王就是大王子,他再也承受不住良心的苛责,以死逼迫母亲讲出陷害实情,终於使一切真相明朗。

    参考资料

    1. 2006年4月28日,笔者於台北兰州市场访问歌仔戏小生陈湣玲所得。
    2. 洪琼芳《歌仔戏坤生郭春美表演艺术与表演美学之研究》,国立中正大学中国文学研究所硕士论文,2004年5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双钉记
下一篇:陈凤桂(小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