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陈凤桂(小咪)

陈凤桂(小咪)
2011-12-03 15:42:59   来源:   点击:

    艺名为小咪,生於民国39年(1950),嘉义人。外公曾自组戏班,父母皆为内台时期的歌仔戏演员。父亲陈小明常扮演反派小生且擅长多样乐器,母亲李玉真为有名的苦旦,都是「李玉堂歌剧团」的成员。十四岁时,母亲希望小咪能成为民族舞蹈老师,遂将小咪送入成军不久的「艺霞歌舞团」学习,习艺一年後便成为歌舞团的首席舞者,也是风靡台港东南亚华人圈的「艺霞五凤」之一,经常受邀到全省与海外演出。三十三岁时「艺霞歌剧团」解散,於是小咪开始加入餐厅秀的演出,搭档的对象有张素卿等人。三十五岁左右加入「台视杨丽花歌剧团」,开始参与电视歌仔戏的演出,旋又进入「中视歌剧团」,与黄香莲、王金樱等人合作,也曾在「华视叶青歌仔戏团」受邀作特别客串演出。民国79年(1990),「河洛歌子戏团」成立,小咪成为河洛歌子戏团要角,陆续参与《曲判记》、《凤凰蛋》、《浮沈纱帽》、《御匾》、《钦差大人》、《命运不是天注定》、《天鹅宴》、《新凤凰蛋》等戏出的演出。另外小咪也在「黄香莲歌剧团」担任过旦角,参与《郑元和与李亚仙》、《前世今生蝴蝶梦》、《三笑姻缘》、《新宝莲灯》等公演,也曾参与「唐美云歌剧团」的演出,如《梨园天神》、《龙凤情缘》、《荣华富贵》等。

    参考资料

    1. 林鹤宜、蔡欣欣《光影?历史?人物歌仔戏老照片》,宜兰:国立传统艺术中心,2004 。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霸王夺姬
下一篇:双龙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