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令旗
2011-12-03 15:43:05   来源:   点击:

    黑令旗就是神旗,是一般庙宇常见的信物,细分如下:

    一、五营旗中之黑令旗,属北营。

    二、庙坛外竖立之黑令旗,此为招兵买马或告知外界此地有神明驻紮用。

    三、开路黑令旗,为神明出巡或祭煞时用,以扫除不洁。

    四、神明请令用,为祖庙神明或上级神明授与分灵神明身分证明及相当权力之象徵。

    五、阴间阴灵请求报复用,此类黑令旗阳间没有,亦无形体,是东岳大帝或地藏王菩萨依因果循环,授权阴灵往阳间寻求冤亲债主以解彼此纠纷,神明遇此,只能加以劝和渡化不可强行干涉阻挠,以免违反天理。

    每当信众到外地工作、移居,就会到当地神庙求一支黑令旗带在身边,希望神明保佑外地游子一切平安。每年神明祭典的时候,就是黑令旗回娘家的时刻,各地信众们会带着自己的黑令旗回到本庙过炉,以保持黑令旗的神力。

    参考资料

    1. http://jiali.tacocity.com.tw/ji931.html        
    2. http://www.travel-web.com.tw/Show/Style1/News/c1_News.asp?SItemId=0271030&ProgramNo=A000001000001&SubjectNo=19161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麦寮拱范宫
下一篇:斋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