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麦寮聚宝宫

麦寮聚宝宫
2011-12-03 15:43:17   来源:   点击:

    (云林县麦寮乡~)位於云林县麦寮乡麦丰村光大寮36号的聚宝宫,主祀萧太傅,由於信徒众多,香火鼎盛,是麦寮地区远近驰名的庙宇之一,更是当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庙宇沿革】

    麦寮聚宝宫缘起於清代,但确切年代至今已不可考。而现今庙貌乃民国六十年(西元1972年)因陈旧坍损而改建,至民国六十七年(西元1978年)始告竣工。另民国七十七年(西元1988年)再兴建香客大楼。

    【祀神传说】

    据传清代时,某年的五月中旬,半夜民众忽闻阵阵如雷战鼓,喊杀连天,居民赶紧请示保生大帝,经降乩指示,乃妖邪侵犯吾境,已派二位先锋日月吏使阻挡。到了五月十六日夜,百姓忽闻阵阵美妙的鼓乐声,与很香的香味,於是在请示保生大帝,经降乩指示,来者乃是奉玉帝降临的正神,大家必须更衣沐浴,置天台,备香案,恭迎圣驾。隔日海中出现一艘大帆船,旗竿顶端有一面大旗,书写:「奉玉旨敕令代天巡狩泉郡富美宫萧府代巡」,显现飘扬海上,众庄民全部跪地虔诚接圣驾。自此萧太傅奉玉旨镇守公代寮,代天巡狩台岛,保护台海安全。据传萧太傅,名望之,字长倩,汉宣帝时曾任丕原太守,左冯翊,御史大夫兼太子傅等职。汉元帝在位时,遭宦官弘恭,石显等人排挤构陷,被迫饮鸩自杀而亡。後人为感念萧太傅忠义乃建庙崇祀,并奉旨代天巡狩,成为「王爷总摄司」。

    【特色】

    每年的农历五月十七日为太傅圣诞千秋,是麦寮聚宝宫最隆重的祭祀与酬神节日,因此都会举行盛大的庆典。?  

    中文关键字: 云林县 , 麦寮乡

    参考资料

    1. 古今寺庙巡礼http://www.templevisit.org/index.htm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斋姑
下一篇:麻豆地藏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