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麻豆地藏庵

麻豆地藏庵
2011-12-03 15:46:28   来源:   点击:

    (台南县麻豆镇~)位於台南县麻豆镇安业里77之5号的麻豆地藏庵,主祀地藏王菩萨,是座历史相当悠久的庙宇,也因此信徒众多,香火鼎盛,是麻豆地区远近驰名的庙宇之一,更是当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庙宇沿革】

    建於永历十五年(西元1651年)的麻豆北极殿,右厢原供俸地藏王菩萨,但民国十一年(大正十一年、西元1922年)北极殿内增设普济寺奉祀地藏王菩萨。至民国六十年(西元1971年)指示另建庙安奉,因此於民国六十三年(西元1974年)完成地藏庵。由於信众日增,於是在民国八十三年(西元1994年)农历七月重建新庙。

    【祀神传说】

    地藏王菩萨,梵名「乞叉底孽娑」,其「地藏」之称乃据《地藏十轮经》中「安忍不动犹如大地,静虑深密犹如地藏」,前句取「地」,後句取「藏」,故名「地藏」。地藏王菩萨在释迦佛祖寂灭之後,及未来佛弥勒未下世之前,这段无佛时期里,负起普渡六道,引导五浊恶世的责任。因此地藏王曾经发大誓愿:「众生渡尽,方证菩提,地狱不空,誓不成佛」。

    相传在不可思议阿僧只劫之时,地藏王菩萨本是婆罗门的女子(婆罗门是印度古代社会中最高贵的族群),父亲名叫尸罗善现,母亲名叫悦帝利。但其母悦帝利信邪不敬三宝,死後神魂堕落无间地狱。地藏王因思母至深,便祈求佛祖指示母亲的去处。於是「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就在梦中引领地藏王前往地狱。来到地狱的地藏王见地狱恶兽、夜叉出入其中,专食男女罪人。不久有一「无毒」鬼王前来稽首。地藏王就询问鬼王,求其告知地藏王母亲的神魂拘留何处。鬼王问其母是何姓名,所犯何罪。地藏王一一告知。无毒鬼王听完後合掌而言,其母因地藏王之孝心,已得脱地狱,幸免在无间地狱受苦。地藏王菩萨醒来之後,就来到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塔寺前,立下誓愿「我为罪苦六道众生,广设方便,众生解脱苦海,而我自身方成佛道。」

    【特色】

    每年农历七月廿九日地藏王菩萨圣诞,是麻豆地藏庵最隆重的祭祀与酬神日,庙方会举行盛大的活动庆祝。除此之外,每年农历元月十五日起至农历二月底,会举行「麻豆暗艺」活动,俗称十八嬲,又称地藏王菩萨暗香活动,是由结束,包括有桌艺、铁枝、唱曲、七鹤、八仙、车鼓、南北管、十二婆姐、八家将、蜈蚣阵等。届时整个麻豆镇内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中文关键字: 台南县 , 麻豆暗艺

    参考资料

    1. 古今寺庙巡礼http://www.templevisit.org/index.htm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麦寮聚宝宫
下一篇:龙潭龙元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