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龙潭龙元宫

龙潭龙元宫
2011-12-03 15:49:31   来源:   点击:

    位於桃园县龙潭乡东龙路246号的龙元宫,就在龙潭市中心,是龙潭本地居民的信仰中心,更是龙潭历史悠久的古庙之一。

    【沿革】

    据传在清道光五年(西元1825年)有四位先民离乡背井到龙潭地垦荒,有感於宗教信仰有抚慰与寄托的作用,於是在当地发起集资募捐,在现今龙潭第一市场附近创建了龙元宫。但就在清道光七年(西元1827年)龙元宫竣工完成准备登龛安座前,位於南兴庄的五榖爷庙(永昌宫)却忽遭回禄之灾,於是经协调,龙元宫同意将五榖爷神像及香炉暂时安祀於庙内,直至永昌宫修复後,龙元宫欲归还神尊时,龙潭当地信众却祈求奉祀五榖爷神像,经五榖爷乩示及双方村民协议,於是将神像留在龙元宫奉祀,香炉则由南兴庄迎回永昌宫奉祀,因此龙元宫才成为主祀五榖爷(即神农大帝)的庙宇。到清同治三年(西元1864年)因龙元宫香火鼎盛,已容纳不下大量信众前来朝拜,加上信徒觉得庙址不适当,经黄三贤等人发起募捐才改建於目前庙址。而经多次的修建,目前所见的庙貌为民国八十三年(西元1994年)改建完成的,庙内仍悬挂着道光年间的「万世永赖」匾额,已作为龙元宫的历史见证。

    【传说】

    神农大帝,即是「炎帝」神农氏。神农氏发明耒耜,教民种植五榖的方法,又亲尝百草,来医治民间的疾苦,并且树立市廛的规模,互通货财,因此百姓对於神农大帝的恩泽相当尊崇,尤其是耕种农作物的农民,更尊之为「先农」、「田祖」、「先啬」,之後「神农大帝」,又被称为「先帝爷」或「五榖爷」、「栗母王」,或称「药王大帝」、「开天炎帝」等。而对於神农大帝的样貌,无论是在台湾或大陆各地,大多都是雕塑为头角峥嵘,袒胸露臂,腰围树叶,赤守跣足的原始装束,可是在龙元宫庙中所供奉的神农大帝,却是衣冠束带,一派文官相貌,与一般所见半裸的神农像完全不同,是全台相当少见的。

    【特色】

    龙元宫为一座两殿加一天井的庙宇,两侧设有钟鼓楼,前方并加建广大的拜亭,除主祀神农大帝外,另同祀文昌帝君及天上圣母妈祖娘娘,并配祀注生娘娘、福德正神。而每年农历的正月廿日迎妈祖、四月廿六日神农大帝圣诞、七月十二、十三日庆赞中元普渡法会均是龙元宫最隆重盛大的祭祀与酬神节日,但近年来每届元宵节所举办的迎财神踩街遶境活动更成为本乡特色,有北天灯南蜂炮、龙潭迎财神之美誉。?  

    中文关键字: 桃园县 , 龙潭乡 , 五榖爷庙 , 神农大帝 , 龙潭迎财神

    参考资料

    1. 龙潭龙元宫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3/C0325330145/file/temple/temple-15.htm
    2. 古蹟巡礼http://travel.longtan.gov.tw/guide_old_temple1.htm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麻豆地藏庵
下一篇:龙角峰五灵公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