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龟山明伦三圣宫

龟山明伦三圣宫
2011-12-03 15:57:04   来源:   点击:

    (桃园县龟山乡~)位於桃园县龟山乡龟山村过溪29-1号的明伦三圣宫,原名「三君堂」,因桃园三结义典故所建,是台湾少数奉祀刘备、张飞、关羽的庙宇,就座落在虎头山公园的前山,由於信徒众多,香火鼎盛,是龟山地区远近驰名的庙宇之一,更是当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庙宇沿革】

    明伦三圣宫於民国二十三年(西元1934年)建於桃园市中正路上,原名「三君堂」,之後才在民国六十八年(西元1979年)扩迁至现在虎头山的前山。

    ?【祀神传说】

    关圣帝君,即三国蜀汉名将关羽,由於关羽千里寻兄、华容释曹、秉烛达旦、水淹七军、单刀赴会,处处表现其大仁、大勇、大智的精神,而其忠义大节,更为後世崇敬。因此相传历代帝王对关圣帝君都有敕封,另为道、佛、儒三教所共尊,故其别称特别多,信佛教的称「护法爷」、「伽蓝神」或「盖天古佛」;信道教的称「协天大帝」、「武安尊王」、「崇富真君」、「三界伏魔大帝」和「恩主」;信儒教的称「山西夫子」和「文衡帝君」;其他还有「关帝爷」、「关二爷」、「关壮缪」、「武圣人」和「武圣帝君」等諡号与俗称。

    关羽,字云长,本字长生,河东解良州常平村宝池里下冯村人士,生於汉桓帝永寿二年六月廿四日,卒於汉献帝建安二十四年十二月七日。灵帝建宁二年,关羽因杀了仗势凌人的强豪而亡命奔走涿郡,与刘备、张飞一见投缘,结为异姓兄弟,从此展开了祂传奇的一生。而关於台湾地区奉祀关圣帝君,据「台湾省通志」记载,是始於延平郡王郑成功。因关公信仰,启发其民族意识,而激动其忠爱国家之精神,所以慕关公之义,故奉之为保护神而敬祀之。

    【特色】

    明伦三圣宫除供奉刘备、张飞、关羽外,主要仍是以供奉关圣帝君、吕纯阳帝君及九天司命真君而得名,另配祀有观世音菩萨、天上圣母。而明伦三圣宫最具特色的,莫过於庙前斜坡新雕塑长、宽十五米的的九龙璧,命名为「九龙赐水福世人」,其中龙王坐镇居中,昂首收腹,左掌金印、右执玉笔,龙珠三百斤重的红色大理石不断转动,左右各四条龙奔腾飞跃相当壮观。?  

    中文关键字: 三君堂 , 桃园县

    参考资料

    1. 古今寺庙巡礼http://www.templevisit.org/index.htm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龟山寿山岩观音寺
下一篇:龟山乐善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