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龟山乐善寺

龟山乐善寺
2011-12-03 15:57:19   来源:   点击:

    (桃园县龟山乡~)位於桃园县龟山乡乐善村乐善街206巷72号的龟山乐善寺,原为大坪顶「大众庙」,後迎请福建省泉州府安溪县观世音圣像一尊来台,成为庙中主祀,是座历史相当悠久的庙宇,也因此信徒众多,香火鼎盛,是龟山地区远近驰名的庙宇之一,更是当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庙宇沿革】

    龟山乐善寺创建於乾隆五十九年(西元1794年),原是由地方先贤善士张克隆捐献水浘一带土地四十余甲,作爲安息义塚魂魄的「大众庙」。道光二年(西元1822年)因大众庙年久失修,於是先贤蔡延源倡议迁建。道光十七年(西元1837年)先贤邓日暖由福建省泉州府安溪县奉观世音圣像一尊来台供於庙中主位,大众爷另外再添地藏王菩萨、关圣帝君、福德正神、注生娘娘为副神,并改庙名为「乐善寺」。民国六十八年(西元1979年)组织成立管理委员会,并重建庙宇。民国八十四年(西元1995年)再兴建凌霄宝殿,民国九十四年(西元2005年)再扩建两侧厢房。

    【祀神传说】

    观世音菩萨,又译为光世音菩萨、观自在菩萨,汉语音译「阿婆卢吉低舍婆罗」、「阿缚卢枳低湿伐逻」,是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座下的上首菩萨,与大势至菩萨分别胁侍阿弥陀佛左右,并称「西方三圣」,同时也是四大菩萨之一。《无量寿经》记载大势至菩萨与观世音菩萨同为阿弥陀佛西方极乐净土的候补佛;未来阿弥陀佛涅盘後,将补处成佛,佛号普光功德山王如来。

    虽然观世音菩萨乃属於佛教信仰,但由於佛教的经典上说观世音菩萨的悲心广大,世间众生遭遇灾难不祥,若一心称念观世音菩萨名号,菩萨观照无遗,即时寻声赴感,使之离苦得乐,故又称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因此道教与一贯道亦十分尊敬观音菩萨,在道教中称为「观音大士」、「慈航真人」,在一贯道中称为「南海古佛」,是台湾民间信仰所崇信的「家堂五神」的首尊,由於在台湾观世音菩萨多为女性造型,因此与天上圣母妈祖为台湾最受崇信的两位女性神只。?  

    中文关键字: 桃园县 , 龟山乡

    参考资料

    1. 古今寺庙巡礼http://www.templevisit.org/index.htm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龟山明伦三圣宫
下一篇:新营太子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