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高中职戏剧教育机构

高中职戏剧教育机构
2011-12-03 15:58:15   来源:   点击:

    提供戏剧专业教育的高中、职业学校。台湾教育体制,提供青少年学习专业戏剧教育的学校并不多,整个教育体系针对服务青少年的专业戏剧教师之师资培育规画既不完整也不足。但是,国内进行青少年阶段的专业戏剧教育的高中、职仍有:

    1.基隆市私立培德工业家事职业学校

    1968年8月成立,内有综合高中设置影视戏剧学程:以培育基层影视戏剧人才为教育目标,并注重人格修养及文化陶冶;传递影视戏剧工作基本知识与表现技能;培养审美智能,提高影视戏剧表演水准;提升人文素养及终身学习之能力,以奠定影视戏剧发展之基础。

    2.台北市私立华冈艺术学校

    1975年由张其昀博士将原华冈中学改制完成,初设国乐、西乐、舞蹈、国剧四科。 1986年因应社会趋势,将国剧科改为戏剧科,并分为国剧及影剧两组。1987年又增设美术科;但国剧组於1988年停办。2000年时另增设表演艺术科,美术科已於2003年停招,故目前总共有:国乐、西乐、舞蹈、戏剧、表演艺术五科,各科独具特色,是现今台湾历史悠久而且是唯一的纯艺术高中。

    3.台北市市立复兴高中

    创立於1953年,初名「台湾省立复兴高级中学」,1968年台北市改制,易名为「台北市立复兴中学」,1970年初中部结束後,即定今名为「台北市立复兴高级中学」。1997年起,除普通班外,陆续增收艺术类科(音乐、美术、戏剧、舞蹈等四科)及体育资优学生各一班。1996年11月16日奉教育局指示,开始筹设艺术高中。86学年度,完成增设艺术类组,计有舞蹈、音乐、美术和戏剧等四科。其中戏剧班更是全国高中第一所公办戏剧班。

    4.国立台湾戏曲学院

    台湾教育史上第一所12年一贯制之戏曲人才养成学府,以培育传统艺术人才、弘扬传统戏曲文化为宗旨,仅剧场艺术学系例外,从高中部开始招生。2006年8月1日奉教育部核定由台湾戏曲专科学校改制为台湾戏曲学院,校舍分内湖与木栅两校区,设置有京剧学系、戏曲音乐学系、歌仔戏学系、民俗技艺学系、剧场艺术学系、客家戏学系等6系(科)。

    5.台北私立乔治高级工商职业学校

    6.台北县私立南强高级工商职业学校

    1957年5月20日创校。1985年成立电影电视科,表演与技术并重,但有监於学生在短短三年的高中生涯中,无法将幕前表演与幕後工程两者兼顾,於2006 年另设立表演艺术科。

    7.台中县私立青年高中

    1971创校,青年中学教学目标有六:脸上有笑、目中有人、手上有艺、腹中有墨、肩上有担、心中有爱。设有艺术类科,其中有电影电视科,该科「表演艺术课程」与「传播技术课程」并重。

    8.嘉义县国立新港艺术高中

    2003年12月12日筹备处揭牌正式运作,2006年正式设校,暂时借用国立嘉义大学林

    森校区上课。学校特色:培养创造富涵人文、艺术与文化生命力的学生为核心价值,

    让创意极大化,并透过艺术教育实践全人教育、终身学习的理想。该校以成为艺术特

    区(Art District)、人才银行(Brain Bank)、创意中心(Creativity Center)、设计之城(Design City)以及教育花园(Education Garden)为目标。该校课程规划与其他学校较为不同,目前其艺术领域分为三部分:音乐欣赏与实作,文学艺术专题,视觉艺术。

    9.高雄市私立中华艺术学校

    1950年创设,前身为「高雄市私立建功高级补习学校」、「高雄市私立建功高级工业

    职业学校」及「高雄市私立建功中学」,1988年改制为高雄市私立中华艺术学校,设

    有音乐科、舞蹈科、多媒体动画科、时尚工艺科、影剧科等,影剧科又分设表演艺术组表演应用组大众传播组,是全国唯一跨领域综合艺术学园。 以上这些学校各有特色,其专业基础课程包括艺术赏析、中西戏剧简史、剧本导读、认识剧场、表演、舞台技术、灯光技术、音响技术、服装技术、化装、剧场实习、排演、舞台管理与剧场行政等相关课程,从戏剧观念导引开始,循序渐进培养兴趣,进而培育其专业剧场能力,扎根就业或升学的基础。

    中文关键字: 教育体制 , 专业戏剧教育

    参考资料

    1. 邱坤良编。1998。《靑少年教育剧场工作手册》。「台湾剧场资讯与工作方法」12。台北:文化建设委员会。
    2. 教育部全球资讯网。http://www.edu.tw。
    3. 基隆市培德工业家事职业学校。http://www.ptvs.kl.edu.tw。
    4. 台北市华冈艺术学校。http://www.hka.edu.tw。
    5. 台北市立复兴高级中学。http://www.fhsh.tp.edu.tw。
    6. 台湾戏曲学院。http://www.tcpa.edu.tw。
    7. 台北市乔治高级工商职业学校。http://www.tcpa.edu.tw。
    8. 南强高级工商职业学校。http://www.ncvs.tpc.edu.tw。
    9. 台中县青年高级中学。http://www.ysjh.tcc.edu.tw。
    10. 新港艺术高级中学。http://www.sgash.cyc.edu.tw。
    11. 高雄市中华艺术学校。http://www.charts.kh.edu.tw。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饮冷酒,吃沁饭,看瞑尾戏
下一篇:高砂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