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魔奇儿童剧团

魔奇儿童剧团
2011-12-03 15:58:59   来源:   点击:

    台湾早期的儿童戏剧开始於1948年由台湾省教育会主办的儿童话剧公演。1968年由中国戏剧中心创办人李曼瑰女士推动儿童戏剧研习会,由各国小教师推派人员参与,可说是台湾儿童戏剧的开端。然而真正儿童专业戏剧运动是从1980年代开始,在这段时期有更多的专业剧场工作者参与儿童戏剧的创作及演出,先後成立的有「魔奇儿童剧团」、「九歌儿童剧团」、「杯子剧团」、「一元布偶剧团」、「鞋子儿童剧团」、「水芹菜儿童剧团」以及稍後成立的「纸风车儿童剧团」等专业儿童剧团。

     1986年奥地利「MOKI」儿童剧团受邀来台表演,并举行短期研习营。当时益华文教基金会经由吴静吉博士以及学者胡宝林的建议,与民歌手邓志浩等人取得「MOKI」儿童剧团的同意,将「MOKI」音翻译为中文「魔奇」,同年四月以「魔奇儿童剧团」正式在台湾成立,附属於益华文教基金会。「魔奇儿童剧团」(Mokit Children’s Theatre)为台湾第一个由文教基金会支持的专业儿童剧团。

    承继奥地利「MOKI」儿童剧团的演出特色,台湾「魔奇」以人偶同台以及数个短篇结合成ㄧ个演出的方式为儿童表演,重视儿童创造力和想像力的激发。

      初期的「魔奇儿童剧团」的核心成员包含有:邓志浩、李永丰、朱曙明等人。「魔奇儿童剧团」成立的次年,邓志浩离开「魔奇儿童剧团」,带领部分班底与ㄧ群幼教老师另组「九歌儿童剧团」,现今「九歌」由朱曙明担任团长;另外在1992年李永丰与任建诚等人也相继脱离「益华文教基金会」,带领部分团员另组「纸风车儿童剧团」,现今由李永丰担任「纸风车文教基金会」执行长,任建诚担任「纸风车儿童剧团」团长。

      虽然「魔奇儿童剧团」於1992年在国家戏剧院的作品《回到魔奇屋》之後形同解散。然而其色彩缤纷、充满想像力作品曾经让不少小朋友和家长如同朝圣般趋之若鹜。「魔奇儿童剧团」的重要作品包括有:《魔奇梦幻王国》(1986年)、《淘气凤凰七宝贝》(1987年)、《童话爱玉冰》(1988年)、《彼得与狼》(1990年)、《巫婆不在家》(1990年)、《哪吒闹海》(1990年)、《三国历险记》(1990年)、《大显神通》(1990年)、《魔奇爱玉冰II》(1990年)、《回到魔奇屋》(1992年)等。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闹西河
下一篇:马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