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鸿福京班

鸿福京班
2011-12-03 15:59:49   来源:   点击:

    上海鸿福京班又称「鸿福班」或「京都鸿福班」,是演出时间最长、影响台湾戏界最大的中国来台戏班,其来台至迟的纪录是在大正4年(1915)在台,并於11月已在台南大舞台演出,不过目前无法确知其为全班自上海来台?抑或留台京班的改组?或者是留台京班募资招上海伶人重新组班?据学者徐亚湘认为从其演员与前之老德胜班多有重复,其为老德胜班改组後的易名可能性最高。该年11月,多为鸿福京班与他班合演纪录,有其与小罗天和嘉义娱乐园女优合演於台南大舞台,以及与同演京剧的台南金宝兴班合演於新舞台。另外,同年鸿福班上海女伶粉桃花更应聘至嘉义娱乐园女优京班担任教席。

      鸿福班除了持续地於台北新舞台和大稻埕太平茶园等地巡演外,陆续又有招募艺人自中国来搭班演出,如王雅云(1919)、韩月楼(1919)、赛长喜(1919)、小桂云(1919)、王春华(1920)、花凤英(1920)、月月红(1920)等。大正9年(1920)鸿福班与京沪名角合演,演出场地纪录有台北新舞台、基隆玉田街临时戏园、艋舺戏园,此次合演的招募商团组织为和亿茶园。但是,巡演多年的鸿福班,因於各地演出状况欠佳,入不敷出,一时散班,演员沿途行乞者有之,并死者亦有之,至迟在大正13年(1924)8月由南部绅商代为募股,易名为「长春京班」继续行艺,台南大舞台、嘉义南座、盐水、朴子、彰化梨春园大妈馆等地皆有该班演出纪录。另外大正14年(1925)又有南部鸿福班再次易名的「义福连京班」巡演报导,演出地点为高雄盐埕临时戏园、斗六座、嘉义南座等。

      鸿福班可考之留台艺人演员有王秋甫(本名王春华)、江玉宝、吕君培、吕建亭、李兰亭、薛德瑞。在历经数次的改组易名,约在昭和7年(1932)左右,因在万华的「京都鸿福班」即将散班,而被买下戏笼班底,据艺人萧守梨指出剧团因财务问题,被新舞台老板杨蚶顶下,改名为「新舞社歌剧团」,演出内容涵括歌仔、京剧与新剧。而此更可看出歌仔戏在表演体系上与京剧之间的关联。该班在台演出超过十六年,为留台京剧演员搭班提供处所的鸿福班至此划下演出句点,成为现在老一辈戏剧艺人所津津乐道的共同回忆。

    参考资料

    1. 徐亚湘《中国戏班在台湾》,台北:南天,2000。
    2. 徐亚湘《台湾日日新报与台南新报戏曲资料选编》,台北:宇宙出版社,2001。
    3. 刘秀庭〈守住梨园一灵猴〉,《表演艺术》第51期, 1997,p30。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俊雄
下一篇:黄金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