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黑白郎君

黑白郎君
2011-12-03 16:06:42   来源:   点击:

    黄俊雄布袋戏所塑造出来的木偶人物

    黑白郎君,本名为南宫恨,一如其称号,造型以黑白对比为主调,其右脸为正常的肤色及黑眉,左脸为纯黑色及白眉,连其装束也亦几为半黑半白,头戴「日月珍珠冠」,手持「阴阳扇」与「两仪拂尘」,背着一口「幽灵魔刀」,驾着来无影去无踪的「幽灵马车」行走江湖。象徵黑白郎君亦正亦邪、不受世俗约束的人物个性,以挑战正反两派高手,败武功高强者为目标。因此其口头禅:「别人的失败就是我的快乐」及语毕後的狂笑为其经典招牌,狂傲与古怪的鲜明个性,也令观众印象深刻,可以说是台湾电视布袋戏史上,与正派的「史艳文」及反派的「藏镜人」同样为人所熟知,更是亦正亦邪的代表人物。

    黑白郎君最早出现在民国59年(西元1970年),由黄俊雄在台视播出的布袋戏《云州大儒侠》剧中。之後在民国73年(西元1984年)在承袭云州大儒侠的系列作《忠勇小金刚》一剧中,黑白郎君表现出善伪装,好谋算计,视人命如芥的幕後反派领导人物形象。而至民国73年至75年(西元1984-1986年),由黄文择在中视制播的布袋戏《七彩霹雳门》一剧中,才设定南宫恨初习五绝神功有成,便自视天下无敌,反败在藏镜人手下。在失败打击和自傲两者的煎熬下,闭关修练五绝神功以致走火入魔而成为黑白面貌,心态也随之改变,转以挑战正反两派高手,之败武功最强者为目标,而口头禅「别人的失败就是我的快乐」也始於此时。後来黄文择开创霹雳布袋戏也继续起用黑白郎君,继承之前亦正亦邪的性格,在剧中呈现出极为狂傲、潇洒、自负,以别人的失败为快乐,置生死於度外,胆魄过人,对其友人极为有情有义的汉子之形象。

    黑白郎君由黄俊雄所创造,活跃於金光布袋戏的云州大儒侠系列,後来又继续活跃於黄文择所开创的霹雳布袋戏中,是少数横跨金光和霹雳的角色。  

    中文关键字: 黄俊雄 , 霹雳布袋戏 , 史艳文 , 藏镜人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黑珍珠剧团
下一篇:演出关公戏前,必须先祭拜戏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