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训
2011-12-03 20:02:09   来源:   点击:

    圣训乃阿拉伯文al-Hadith之华文意译词,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的言行录。汉语穆斯林称先知穆罕默德为「圣人」,其对穆斯林社群的训诲则称为「圣训」,内容以先知穆罕默德及第一代门徒的行谊为主。因先知是真主启示的传递者,最能理解《古兰经》神启的经文意义,故圣训堪称《古兰经》的最佳诠释者,也是《古兰经》教义的延伸。穆斯林除以《古兰经》为主要信仰依据,圣训也被视为伊斯兰社群运作之向背。

    在先知时期(610-632年),伊斯兰历第一世纪(约西元7、8世纪间)圣训的传递以口述为主,随着伊斯兰社群扩张,穆斯林社会的建立,社群制约的体制化,遂有文字记载的圣训作为立法依据的需求。虔诚的宗教学者(‘Ulama’)行走於伊斯兰世界,收集传播各地的口述圣训,严谨考证真伪,进而编撰成册。

    圣训的内容包罗万象,从人类形而上的宗教信仰至具体的社会行为规范,编撰约於西元9世纪时底定,其间有许多版本,各有其特殊目的及用途,深受顺尼派(Sunni Islam)穆斯林推崇且流传最广的是「六大圣训集」:al-Bukhari、al-Muslim、al-Tirmidhi、Abu Da’wud、al-Nasa’i、Ibn Majah。

    什叶派(Shi’i Islam)穆斯林并不认同早期门徒所传递的圣训,因伪造的可能性极高。他们认同的圣训集是先知穆罕默德和第四位正统哈里发(穆斯林社群之领袖)阿里(‘Ali b. Abi Talib, r. 西元656-661)及其後裔的11位伊玛目(Imam为什叶派对社群政教领导者之尊称,特别指阿里的後裔。Imam阿拉伯文的意思为『站在前面者』,亦即领导者)的言论集。因为先知穆罕默德在宗教政治上的权威只能传承後人,阿里身为先知的堂弟兼女婿,与先知具有血缘关系。什叶派穆斯林只承认阿里及其伊玛目後裔所传递的圣训,以及他们在伊斯兰社群中身为先知後人的正统性,这也是早期穆斯林社群政治权力斗争的开端。什叶派圣训有四大版本:al-Kafi fi ‘lm al-Din、Man la Yahduruhu al-Faqih、Tahdhib al-Ahkam以及al-Istibsar。

    除正规的圣训集外,也有阿拉的启示由先知穆罕默德自己的话传递的al-Hadith al-Qudsi (Divine Saying),有别於《古兰经》全然是阿拉的话语;al-Hadith al-Qudsi并不被视为伊斯兰教的立法依据,但通常被视为穆斯林苏非密契主义者个人灵修,净化身、心、灵的依据。

    中文关键字: 《古兰经》 , 穆罕默德 , 圣训集

    英文关键字Qur'an , Muhammad , Hadith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新营太子宫
下一篇:麦寮镇西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