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麦寮镇西宫

麦寮镇西宫
2011-12-03 20:05:04   来源:   点击:

    (云林县麦寮乡~)位於云林县麦寮乡麦津村中正路194号的镇西宫,主祀萧府千岁、五年千岁、济公活佛。由於信徒众多,香火鼎盛,是麦寮地区远近驰名的庙宇之一,更是当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庙宇沿革】

    镇西宫的缘起可溯至清乾隆四十四年(西元1779年),当时从唐山渡海来台的先民,由於需冒着葬身鱼腹之险,强渡黑水沟(台湾海峡),在前途未卜之下,莫不冀望航海平安,因此奉请萧府千岁金尊随行护佑。先民平安来台,便将金尊安奉於宅中。直至嘉庆年间,才用竹草茅建庙。道光二年(西元1822年)改建为砖瓦杉造。民国十五年(西元1926年)重修,民国四十九年(西元1960年)重建完成。现今庙貌乃民国八十一年(西元1992年)重建完成的。

    【祀神传说】

    台湾的民间信仰中,除了信仰天上圣母妈祖娘娘外,另一个相当强势的信仰就是王爷公。奉祀王爷公的庙宇,从民国七年(西元1918年)开始就向政府登记的,就占全部寺庙13.59%,等於每七间庙宇就有一间是信奉王爷的庙宇,可说是全台之冠。通常这些信奉王爷的庙宇,「王爷」都只冠上姓氏,而不称其名,称为「某府王爷」或「某府千岁」,据说共有三百六十进士而化身的王爷,共一百三十二姓。而若是三个王爷或五个王爷合祀在一起,则称为「三府王爷」、「五府千岁」等。因此五府千岁有许多种姓氏组合,例如有:「李、池、吴、朱、范」;「谢、周、陈、康、沈」;「苏、王、梁、秦、蔡」;「池、邢、金、何、马」;「温、白、纪、范、雷」;「朱、岳、韩、金、伍」等不同组合。但最普遍的一组是指「李、池、吴、朱、范(李大亮、池梦彪、吴孝宽、朱叔裕、范承业)」五位千岁。

    【特色】?

    麦寮镇西宫一楼奉祀济公活佛,二楼则奉祀镇殿主神萧府千岁、四府千岁、五年千岁,另陪祀神明吴府三王、雷府千岁、九天玄女、徐府七王、包府千岁、福德正神、田都元帅。?  

    中文关键字: 云林县 , 麦寮乡

    参考资料

    1. 古今寺庙巡礼http://www.templevisit.org/index.htm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圣训
下一篇:鼓山代天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