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鼓山代天宫

鼓山代天宫
2011-12-03 20:05:14   来源:   点击:

    (高雄市鼓山区~)位於高雄市鼓山区鼓波街27号的鼓山代天宫,主祀吴府千岁及池府千岁,由於信徒众多,香火鼎盛,是鼓山地区远近驰名的庙宇之一,更是当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庙宇沿革】

    鼓山代天宫缘起可溯自民国十九年(西元1930年),当时自台南县北门乡蚵寮村落移居至哈马星重谋生计之时,奉请故乡「保安宫」清水祖师金身随行护佑。到了哈马星,由乡亲轮流膜拜。直至民国三十八年(西元1949年)四月,当地居民恭请「南鲲鯓代天府」吴府千岁暨「蚵寮保安宫」池府千岁前来主持建庙,并命名为「高雄代天宫」。於是在民国四十年(西元1951年)六月初二日破土动工,至民国四十三年(西元1954年)竣工完成。

    【祀神传说】

    台湾的民间信仰中,除了信仰天上圣母妈祖娘娘外,另一个相当强势的信仰就是王爷公。奉祀王爷公的庙宇,从民国七年(西元1918年)开始就向政府登记的,就占全部寺庙13.59%,等於每七间庙宇就有一间是信奉王爷的庙宇,可说是全台之冠。通常这些信奉王爷的庙宇,「王爷」都只冠上姓氏,而不称其名,称为「某府王爷」或「某府千岁」。而池府千岁正是五府千岁中的二王池梦彪,相传在隋末时,池梦彪与李大亮、吴孝宽、朱叔裕、范承业四人,由於当时杨广荒淫无道,使百姓民不聊生,五人不惜变卖家私,赈济百姓,并结为生死之交,执起干戈,保卫家邦。之後五人投效唐高祖,因助唐开国有功,授封中郎将、折冲都尉。贞观十七年(西元643年),随唐太宗亲征高丽国(即後来的韩国),势如破竹,又加封为宣威将军。池府千岁昇化後,玉皇上帝膺封显秩,敕「代天巡狩」,坐勇王船,巡狩四方,历代褒祀,六月十八日为圣诞千秋,并与其他四王共尊为「五府千岁」。?  

    中文关键字: 高雄市 , 鼓山区 , 蚵寮保安宫 , 南鲲鯓代天府

    参考资料

    1. 古今寺庙巡礼http://www.templevisit.org/index.htm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麦寮镇西宫
下一篇:鼓山山海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