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教
2011-12-03 20:05:24   来源:   点击:

    斋教源自於明代中叶罗祖所创的「无为教」与民间的「无生老母信仰」,是将佛教改革、通俗化而成的民间新兴宗教。它融合了儒、道、佛三家思想,主张持斋食素、在家修行,在台湾於是被称为「在家佛教」。

    斋教一方面吸收出家佛教的传统,另一方面提高在家人的地位,企图把宗教的追求与日常生活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在组织上也自成一体,不接受出家僧尼的领导。教徒必须严守不杀生害命、不饮酒茹荤等戒律,并定期集合在斋堂念经。因其长年吃斋,台湾人称信徒为「食菜人」,斋堂则称为「菜堂」。

    台湾斋教是在明郑时期由大陆传入,逐渐被接受而日趋普遍。入清以後,各派斋堂陆续建立,斋教因此大为盛行。然而,经日治时期以来的宗教清肃,台湾斋教大多依附在佛教之下,斋教性格已不明显。

    参考资料

    1. 郑志明,《台湾的宗教与秘密教派》,台北市,台原出版社,1990年2月,p72~73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鼓山山海宫
下一篇:龙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