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教
2011-12-03 20:05:28   来源:   点击:

    以在家持斋修行为特色的民间教派。在台湾历史文献中,主要指龙华教、金幢教、先天道。清领时期,这三个教派各自流传於台湾。日治初期,一些调查者以「持斋宗」称呼此三教派,至旧惯调查报告书,才正式以斋教统称。1919年(大正8年),台湾总督府编修官丸井圭治郎编纂《台湾宗教调查报告书》第一卷沿用此一称呼。龙华教、金幢教、先天道从此成为「斋教」龙华派、金幢派、先天派。

    日治时期,斋教多被称为「在家佛教」,因为斋教教徒是在家持斋奉佛,只需要吃长斋,不必剃发出家,不必放弃职业,可以结婚生子,过着世俗生活,藉着空闲时刻修心养性,便可和出家僧侣一样,同登九品莲台(指九品往生的修行者所乘坐之莲台)果位。这种「在家佛教」的性格,在龙华派和先天派中最明显。

    1949年以前,台湾不少民众是经由斋教认识佛法(教),台湾佛教早期历史与斋教密不可分,龙华派更有源出佛教临济宗的说法。现今斋教已没落,全台只剩三十余堂,其中维持斋教特色更寥寥可数。

    中文关键字: 龙华派 , 金幢派 , 先天派

    英文关键字Dragon Flower Movement , Golden Armor School , Prior Heaven School

    参考资料

    1. 王见川。1996。《台湾的斋教与鸾堂》。台北:南天。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龙华派
下一篇:龙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