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醮
2011-12-03 20:05:32   来源:   点击:

    道教设斋建醮以阐行度生度亡教化的科仪总称。斋醮仪式都与他界、灵魂有关,即此界与他界之间的沟通;民众在同一生命观与宇宙观的文化心理下,藉由道士传承久远的仪式演法,并实际运用其宗教修行、法物、法术,使人获得罪愆与关煞的解除,而安顿身心与平安获福。

    早期道教发展史上,斋与醮二字分别使用:忏悔解罪、拔荐亡魂者称为斋;祭祀阳神、酬愿祈福者称为醮,唐代後常合用而并称斋醮。「斋」原义戒洁,取义古人祭祀前必先斋洁心神、清涤思虑,专致其精而後交於神明;自初期蜀汉天师道所倡行的「三官手书」的首过上章,发展到转经礼忏的解罪斋仪,上为家国禳灾祈福,下为个人赦解救度。今日台湾常见的斋仪,如拔度新亡俗称为「作师公」的黄籙斋法,与赈济孤魂滞魄的普度仪式。家族拔度斋仪规模从半天的「灵前缴库」,至三昼夜的「黄籙大斋」不等,通常在出葬「发引」前完成;普度科仪除农历7月举行外,两天以上的斋仪与建醮皆可见,必配合竖旛、扬旗,并有施放水灯科仪。

    「醮」本为祭祀星辰,酬神醮谢,而後凡是敬备蔬果,延真降灵,荐诚於天地,祷礼於神灵的道教公众性祭典,统称「建醮」。主要功能是洁净与安镇,祈求合境平安、风调雨顺。台湾常见的醮典,依时间规模来分,曾有长达49天的罗天大醮,也有短仅1天的谢土醮;依时间规律性与功能区分,不定期举行的如谢土醮、庆成醮,禳灾性质的水、火醮与路醮;较为定期举行的如祈福驱祟的王醮(或称瘟醮)、祈安清醮。

    建醮庆典依时程可大分三阶段:(一)预告日(上〈通醮表〉)、竖灯篙日及建外坛日,最少要有天师、北帝、观音与福德四坛;王醮无外坛,重点为王船的建造入寮。(二)封山禁水(不进行渔猎、意指吃素)、禁屠、禁曝等斋戒期,宫庙建醮委员会依传统公告醮典期间信众所要遵守的戒约与相关禁忌,这种带有神谕与集体制约的力量,目的在从外在的身斋开始,逐渐向内以达到心斋的斋洁效果。(三)建立内坛以演行道教科仪,道士团演法场地内外依科结坛立像,以法天象地;并布置鉴醮神明与醮首斗灯,完成朝元玉京金阙神圣中心的建构。

    经由醮典相关诸神的迎请恭送、科仪的阐行、经典的转诵与文检的呈达,达到祈求合境平安的愿望。整个醮典兼具严肃的祭仪与游戏的欢庆,时程由平时进入庆典的非常时空,渐进而有区隔,而後再回复日常的时空与生活,让参与信徒融入浑沌与有序交错的宗教节奏,体会醮典之美与节庆之欢。

    中文关键字: 道教 , 科仪 , 斋仪 , 建醮

    英文关键字Daoism , rituals , vegetarian rituals , offering ritual

    参考资料

    1. 苏海涵编(Michael Saso)。1973。《庄林续道藏》。台北:成文出版社。
    2. 刘枝万。1983。《台湾民间信仰论集》。台北:联经出版社。
    3. 大渊忍尔编。1983。《中国人の宗教礼仪:佛教道教民间信仰》。东京:福武书店。
    4. 劳格文(Jhon Lagerwey)。1987。"Taoist Ritual in Chinese Society and History" ,Macmillan。
    5. 李丰楙、谢聪辉。2001。《台湾斋醮》,台北:国立传统艺术中心筹备处。
    6. 吴永猛、谢聪辉。2005。《台湾民间信仰仪式》,台北:空中大学。
    7. 谢聪辉。2008。〈六朝道经在台湾灵宝醮典的运用析论〉。《国文学报》,43:43-74。台北: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
    8. 谢聪辉。2009。〈台湾道法二门建醮文检研究:以基隆广远坛乙酉年七朝醮典演法为例〉。《清华学报》,39(2)。新竹:清华大学。

    延伸阅读

    1. 中国道教。2009年5月5日读取。http://www.chinataoism.org。
    2. 中国道教协会网。2009年5月5日读取。 http://www.taoist.org.cn/webfront/webfront_frontPage.cgi。
    3. 道教文化资料库。2009年5月5日读取。http://www.taoism.org.hk/。
    4. 道教学术资讯网站。2009年5月5日读取。http://www.ctcwri.idv.tw。
    5. Daoist studies。2009年5月5日读取。http://www.daoiststudies.org。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龙华派
下一篇:龙冈清真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