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热点知识 > 高龄社会

高龄社会
2011-12-05 20:57:04   来源:   点击:

    依世界卫生组织(WHO)将65 岁以上的长者定义为老年人,当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之7%,定义为高龄化社会;老年人口比例超过14%,则定义为高龄社会;老年人口比例超过20%,则定义为超高龄社会。根据我国内政部统计处(2010)资料显示,截至民国九十九年一月底止,台湾65岁以上的高龄人口已达2463841人,占总人口数的10.65%,已属於高龄化社会。根据资策会MIC的推估,2017年的老年人口将占总人口比例为16.2%,正式迈入高龄社会。

    近半世纪来,由於经济发展及生活水准提高,医疗卫生设备的普及以及医药科技的进步,人类寿命也跟着拉长,加上出生率急遽下降等原因形成了人口高龄化现象。高龄社会已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少子化、高龄化的影响,已逐渐渗透到生活周遭的各种细节里,衍生出劳动力的减少、扶养负担的加重、家庭结构及照顾、长期照护与社会保险等诸多问题。

    如何让迈入高龄社会的高龄者生活具有意义,让他们在生活上重新学习,重新认知社会上对他们的需求。民国95年底行政院公布「迈向高龄社会老人教育政策白皮书」,提出老人教育4大愿景(终身学习、健康快乐、自主尊严、社会参与)、7大目标、11项推动策略及行动方案,藉以宣示我国在老人教育政策的蓝图,以及终身学习社会的愿景,打造一个「老有所用、老有所终」的社会,让我们的长辈能过得安心自在、活得健康尊严。  

    中文关键字: 终身学习

    参考资料

    1. http://www.xiao-en.org/cultural/magazine.asp?cat=31&loc=zh&id=287
    2. http://www.xiao-en.org/cultural/magazine.asp?cat=31&loc=zh&id=287
    3. http://info.gio.gov.tw/ct.asp?xItem=36008&ctNode=2853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养生产业
下一篇:赛夏族氏族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