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热点知识 > 邹族父系制度

邹族父系制度
2011-12-05 20:57:58   来源:   点击:

    邹族的亲属关系主要由三种基础构成:血缘、姻亲和收养。而邹族的氏族系统与继嗣制度都是父系的,居处法则亦为从父居,最主要的婚姻形式是嫁娶制,盛行男到女家的劳役婚和二氏族间的交换婚。

      传统邹族的社会基本的构成单位为称作ongko no emo的世系群,以同一「禁忌之屋(emo no pesia)」和兽骨架为认同的象徵。通常在大社内,世系群由数个父系家庭组成,其成员包含了血缘亲属和领养的成员,但不包含外来寄住者。而婚姻关系中,在女方(妻)家居住服劳役的男子(夫)也不算在女方氏族中,当遇有祭典时仍会返回原来的世系群参与。

      而ongko no emo在经济、社会上享有共同的权利义务,包含了共同耕作、共有同样的渔区、共同举行和粟有关的仪式等。

    进入近代史後ongko no emo的发展:

      根据王嵩山的研究,在日治时期,邹族的社会运作仍然以ongko no emo中的领导者为主,而在社会阶层上,日本行政体系介入後,新的较高的社会阶层以警察和教师为主,而在邹族实践的情形显示出在传统具有较高社会地位的世系群的成员,在日本行政体系中也较容易占得优势。

      而在1945年後,仍然延续着这样的特色,传统世系群的族长掌握了较多的政治资本。而在内部运作上,也带有着过去服譍族长的特色,遇事往往会有以一个主体为中心,并且一齐完成目标的方式来解决。

    参考资料

    1. 王嵩山,邹族政治制度研究,台北:台湾大学人类学研究所硕士论文,1985。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胡金龙
下一篇:台北市殡葬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