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农族
2011-12-05 20:59:23   来源:   点击:

    ●分布

      布农族的原名是Bunun,其意谓人。布农族是台湾原住民当中,活动率最强,移动最频繁的族群,曾经发生过二次的民族大迁徒,分布范围也因此扩展遍布於南投(仁爱乡、信义乡)、高雄(桃源乡、三民乡)、花莲(卓溪乡、万荣乡)、台东(海端乡、延平乡)等县境内,现今布农族的分布地以南投县信义乡最多、其次为花莲卓溪乡。由於足迹曾踏遍整个中央山脉,故有「中央山脉守护者」的美誉。人口数约四万多人。布农族又分为:卓社、郡社、丹社、峦社、卡社、五大社群。传统布农族人保存了最纯朴的南岛文化,十分原始保守。

    ●文化(父系社会)

      布农族是父系氏族之社会,各氏族的组织,皆公氏族部落为中心而部落以老人统治为原则,领袖之下有部落长老会议。和泰雅族一样,没有所谓的「头目」,而是以「推举能人」的方式产生领袖。除了一年一度的射耳祭及争战以外,布农人的社会运作大体以家族为一个完整的单位,两家族的长老是事务的决策者,在家族中的地位颇受人尊崇。父系氏族为主的大家族,平均一家人口十多人,最多亦有二、三十个人共聚於一堂之记录。家族成员很多,敬老的观念相当深厚 ,采家族合居制度。

    ●住屋

      布农族人的住屋使用材料都就地域环境而有所不同,但大多数的房子皆以石板为主要材料,而布农族的传统住屋,所设计的窗户较稀少,相对上较封闭,可以防止毒蛇猛兽的侵入。另外,因喜好打猎,通常布农族人会在住屋入口上方墙上或檐下搭兽骨架,也有将兽骨挂在屋边树上,这也成了布农部落的一大特色。布农人传统的住屋是以小米仓为中心,屋子的各角落为卧室,小米仓之进出完全山家长来管制,除小米仓相卧室以外的空问,称为「内庭」,是生活饮食及家人去世後埋葬的地方。

    ●服饰

      要了解布农族人在社会中的身分和地位,可以从他们衣服的装饰看出来。在服装方面,男子是以白色为底,可在背後织上美丽花纹,其中男子服饰有百步蛇图腾的图案,象徵布农族与大自然动物和谐相处。女子的服饰则以汉式的形式为主,蓝、黑色为主色,在胸前斜织色鲜图艳的织纹,裙子亦以蓝、黑色为主。

    饮食

      布农族由於长居高山,以农耕及狩猎为主,农业生产方式采山田垦方式,小米是他们维生的主食,岁时祭仪亦以栽培小米的活动为主,各月份的祭 仪均按照月亮的圆缺来举行。比方月圆-丰收的意象,月缺-消失的象徵(除虫、除草)。另外打陀螺-小米快速生长的含义。荡秋千-小米长得与秋千一样高。小儿满月-全家整日活动,相信如此小孩生命力会更旺盛。 山胡椒-结实(祈望小米长得如此结实)。有辛辣味,小鸟不敢吃。如小鸟不敢偷吃谷类一般。另外,还有小米的拟人化:小米有灵魂、有五官、可移动,因此对它特别敬重。亦有父粟与子粟之分。父粟有五个耳朵,管理子粟的成长,因此布农人对父粟更加敬重。(粟:小米)布农人在水稻进入部落以後,小米的重要性还不如昔,属於小米的祭仪大多消失,谷仓的重要性不再。

    ●祭典

      由於身处高山上,随时有难以预测的灾难发生,所以对於自然界的威力与变化十分敬畏,宗教信仰最崇拜的是天神,认为天神是人类一切的主宰,又认为鬼灵存在这世界上,有善恶之分,故也产生了许多的忌讳、巫术、神话、祭典等宗教性行为。

    布农族人的传统宗教,可归纳为三种:

      (一)生命礼俗:与个人生命有关之祭典仪式。如结婚、小孩庆生礼等。比方婴儿节(lndohdohan),一个新生命的诞生,带来了喜悦与希望。布农人在每年六月月圆时候,为这一年出生的婴儿举行佩挂项链的仪式。

      (二)岁时祭仪:与农耕、打猎有关之祭典仪式如播种祭,打耳祭等。打耳祭(Malahodagian)是布农族唯一全部落性的祭典。於每年四月底、月缺的时候举行,以射鹿耳最大动物的耳朵来象徵来年狩猎的丰硕。

      (三)临时祭仪:因临时需要而举行的祭典仪式。如出草祭等农闲季节猎取动物以充实食物,并取动物皮作衣、帽。

    ●音乐

      台湾原住民当中,最先被国际人士知晓的,是以「八部合音」闻名於世的布农族。

      西元1952年日本的音乐学者黑泽隆朝将布农族的Pasibutbut(祈祷小米丰收歌)寄至联合国的文教组织,当代的知名音乐学者听了之後,惊讶於古老的部落为何会有如此繁复的和音,当时西方的音乐学家认为音乐的起源是由单音、双音而发展至和音的理论也不攻自破,从此重写了音乐起源说的论点。每年十一~十二月之间,布农人举行小米播种祭,为了祈求小米能够丰收,因此社里的男子围成一圈,一起合唱「祈祷小米丰收歌」。族人相信,歌声越好天神越高兴,今年的小米就会结实累累。因此,每一个人都以虔敬的心情唱着。歌声一开始,其实只有四部合音,但当音域高到某一个层次时,轨出现了八个不同的音阶,因此被世人称之为八部合音。这也是目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和音方式,台湾原住民的音乐堪称世界音乐的瑰宝。

    参考资料

    1. 台湾原住民族分部及介绍 http://www.tacp.gov.tw/intro/nine/nine.htm
    2. 福尔摩沙的原住民 http://residence.educities.edu.tw/tonytran/Costume/c_bunun.htm 仁爱乡资讯网 http://www.renai.gov.tw/aborigines/bunong_about.htm
    3. 布农族文化http://content.edu.tw/local/kaushoun/chinnan/9/menu203.html
    4. 佐山融吉(余万居译)1919《蕃族调查报告书-武仑族前篇》临时台湾旧惯调查会(中央研究院民族所图书馆特藏室)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排湾族
下一篇:火绳枪